解读长征:中共中央电贺甘孜会师都讲了啥

解读长征:中共中央电贺甘孜会师都讲了啥

摘要:6月30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二军团到达甘孜附近的绒坝岔与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先头部队会师。这一天风和日丽,每个人都捧着用自己的真诚和心血精心纺织成的羊毛制品,列队在路旁,用那熬红了的、激动的、期盼的目光,焦急地等待着红二、六军团战友的到来。

为了迎接红二、红六军团的到来,红四方面军总部曾专门对部队进行了动员和布置,要求部队大力开展迎接红二、红六军团的组织准备工作。

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经过道孚、炉霍到达甘孜。此时的甘孜,冰河解冻,大地返青,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色。红三十军指战员听说红二、六军团就要到来与红四方面军会合了,于是,大家奔走相告,激动不已。为此,军政治部宣传队还临时编了个《迎亲人》的歌,深入战士们的驻地,分别教唱。

当夕阳在天边洒下最后一抹红光的时候,整个甘孜都在歌的海洋中荡漾。只听:

看!战胜了一切,

听!震动了全国。

英雄的弟兄们,伟大的会合。

来,欢迎二、六军团!

…………

这《迎亲人》的歌声,此起彼伏,回荡在山谷。只有当熄灯号吹起时,这歌声才伴着嘹亮的号声,慢慢地消逝在欢乐的月夜中。

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会师旧址——甘孜。(资料图)

光有歌似乎代表不了战士们对红二、六军团战友的一片赤诚。大家遐想着,要是有点礼物送给战友该多好啊。哪怕是一条新毛巾,或是一双好点的草鞋,或是……但在那困难的日子里,又谈何容易,就是连块破布都很难找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