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征”的概念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

“万里长征”的概念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

摘要:“长征”和“万里长征”等概念指的是1934年至1936年间中国工农红军自长江南北各革命根据地向陕西、甘肃一带的大规模战略转移。但这些概念并不是从一开始就确定的,而是随着红军战略转移的演进而逐步提出的。

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但“长征”“万里长征”“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些概念是何时出现的,却鲜为人知。“长征”和“万里长征”等概念指的是1934年至1936年间中国工农红军自长江南北各革命根据地向陕西、甘肃一带的大规模战略转移。但这些概念并不是从一开始就确定的,而是随着红军战略转移的演进而逐步提出的。

“长征”和“万里长征”等概念指的是1934年至1936年间中国工农红军自长江南北各革命根据地向陕西、甘肃一带的大规模战略转移。但这些概念并不是从一开始就确定的,而是随着红军战略转移的演进而逐步提出的。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即红一方面军)实行战略转移前后至遵义会议,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红军总政治部在所发的指示、命令和会议决议中,并没有把这次行动称为“长征”,而是称为“突围”“长途行军”“反攻”“西进”“突围战役”“突围行动”等。同年11月,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王明,在莫斯科向苏联外国工人出版社中国部全体工作人员作报告时,提到了“长征”,这是目前所知党的文献中最早出现“长征”的概念。不过,王明所说的“长征”,并不是指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而是把红7军团北上和红6军团西征称为“长征”。

1935年2月23日,红军总政治部在《告黔北工农劳苦群众书》中,第一次把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称为“长征”。这是目前所见的将中央红军的行动称为“长征”的最早文献。

1935年5月,红军总司令朱德在《中国工农红军布告》中指出:“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彝人风俗”,第一次提出了“万里长征”的概念。6月12日,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在给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报告中也指出,“西征军(指中央红军)万里长征,屡克名城,迭摧强敌”。7月10日,《红星》报在第25期社论《以进攻的战斗大量消灭敌人创造川陕甘新苏区》中开始使用“万里长征”一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