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坚定理想信念 严守纪律规矩

《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坚定理想信念 严守纪律规矩

核心提示:必须严纪律、守规矩。执纪者更要守纪,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纪律的戒尺,不能只量别人不量自己。在监督他人的同时,要经常紧紧螺丝,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要严守审查纪律。纪律审查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

看完了这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系列专题片。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当前反腐败的严峻形势下,对这些存在于我们系统内部仍然监守自盗、心存侥幸、以身试纪的现象,深感震惊和惋惜。教训就在身边,发人深思、催人警醒。结合近三天学习的情况,我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谈三点体会。

必须讲党性、有信念。事物的发展变化,内因是决定因素。片中这些纪检干部面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病毒的侵袭,最终败下阵来,关键还是自身出了问题。究其根源是在处理党性与个性的关系上,在党的原则、纪律面前,没有毫不犹豫地讲党性,首先考虑到私利。理想信念一动摇,思想“总开关”一跳闸,就背叛了党的宗旨,背叛了纪检监察事业。我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必须深刻反思,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讲党性、有信念是我们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员干部来说,失去了理想信念、丢掉了宗旨意识,也就失去了底线。片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处长袁卫华,他一边把当大官当作人生追求,一边又想着发大财,在这样畸形、扭曲的人生观驱动下,违纪出事也就正常了。我们常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坚定信仰、坚守政治方向当作一个长期的自我修养过程,不断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党的历史和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熟记党章党规,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这样才能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二要对党绝对忠诚。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对党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没有绝对忠诚,就没有纪检监察事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永葆忠诚本色。要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普通党员干部相比,纪检监察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更加坚决、更加有力。这不仅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还体现在坚决服从组织,不跟组织谈条件、讨价还价上,日常工作中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抵制阳奉阴违、欺瞒组织。三要保持头脑清醒。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是在千方百计的“围猎”纪检监察干部,腐化纪检监察队伍,诋毁纪检监察事业。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求我们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抵御诱惑、坚守初心。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杜绝思想麻痹、我行我素、自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杜绝办人情案、跑风漏气等“灯下黑”现象发生;坚决杜绝听信、议论、传播各种政治谣言。

必须严纪律、守规矩。执纪者更要守纪,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纪律的戒尺,不能只量别人不量自己。在监督他人的同时,要经常紧紧螺丝,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一是要严守审查纪律。纪律审查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片中这些纪检干部有的纪律意识淡薄,问题没查清前到处 “跑风漏雨”,四处通气;有的手里攥着线索,心里“犯痒痒”,四处揩油,知法犯法;还有的缺乏保密意识、嘴巴不紧,一有“风吹草动”就被各种手段“围猎”“套牢”,最终都难逃纪律的严处。这些都集中反映了我们在执纪审查过程的风险点和干部身上存在的弱点。所以严守审查纪律关系到查办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的成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底线意识,把审查纪律作为铁的纪律,贯穿到纪律审查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严格工作程序。在工作实践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执纪者规矩意识淡薄,导致纪律审查工作中出现办案程序不规范、审批程序不严密、报批程序不及时、违纪证据不扎实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纪律审查工作质量,也成为少数纪检干部谋求腐败的突破口。所以,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在问题线索处置、立案、调查、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实体和程序的有关规定执行,保证查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我分管的信访和审理两项工作,作为执纪审查链条上的两个关键环节,必须时刻将严守纪律规矩摆在突出位置。信访举报工作要严格保密意识,信访件要专人专柜保管,不得私自泄露。案件审理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牢固树立证据意识,严格准确把握量纪尺度,充分体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必须带队伍、当标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越是肩负重要使命,越要强化自我监督。一是强化主体责任。事实证明,很多纪检监察干部走向违纪,都是因为主体责任偏软、失去监督。当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盲目自信,片面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天生素质过硬,不会出问题;存在护犊情深,发现了问题不制止、不纠正,只想“捂盖子”;存在己身不正,认为小事小节没什么、见怪不怪。主体责任弱化导致抓班子越抓越乱,带队伍越带越散,纪委干部违纪现象屡见不鲜。作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自己当好表率、做好标杆的同时,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带好班子、建强队伍,只有这样才能有底气、够硬气的开展监督。二是严格廉洁自律。要防微杜渐,管住小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要慎言慎行、严格自持,说话办事要言之有据,切忌信口开河、捕风捉影,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吃的饭不吃;要杜绝心理失衡、心存侥幸,克服权力在手、狠捞一把的补偿亏欠心理,克服冒险一次、享受余生的侥幸冒险心理,克服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权力迷恋心理。三是主动接受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脱离监督的干部,往往会犯错误,监督面前没有特殊群体,监督别人的人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纪检干部要积极支持、参与、配合好、维护好监督工作,正确对待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方方面面的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善于在监督的环境里干事,乐于在监督的氛围中行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