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信仰坚定的党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信仰坚定的党

摘要:理想信念坚定,我们党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我们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就能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就能赢得民族独立,就能推翻三座大山,就能打败美帝野心狼,就能在短短二十多年完成工业化,政清民和,路不拾遗。我们有坚定的信仰,就能战无不胜。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共同的思想基础,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这个党就没有凝聚力,就是一盘散沙。

如果从1920年8月第一个党组织在上海成立时算起,我们中国共产党已经96岁,即便从“一大”算起也95周岁了。95年前,我们党只有区区50多人,十分弱小,在当时全国300多个政党中,根本排不上名次。然而,今天已经是拥有近9000万 党员的全球第一大党。九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了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了中外一切敌人,把一个“华人与狗不得入内”、遭受三座大山沉重压迫、任人欺凌的旧中国解放出来,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又用了六十多年时间,把一个连洋钉都不能生产的一穷二白、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国。九十多年来,我们这个党曲曲折折、生生死死,一路走来,成功的经验有很多,但是所有成功的经验无不根源于这个党始终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九十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地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坚定地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坚定的信仰,才克服了一切艰难险阻,坚定地走到了今天。

信仰是一个人的灵魂,也是一个政党的灵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轻轻松松、随随便便就能达到的目标不能称之为理想、信仰,正是因为其难以达到,才显示出信仰的可贵。

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我们党历史上这样的大丈夫数不胜数,他们不为荣华富贵所引诱,不因条件艰苦而动摇,不被敌人屠刀所屈服,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

夏明翰面对屠刀大义凛然,“砍头不要紧,为了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靠的是信仰!

陈铁军、周文雍面对敌人的枪口,相依相偎,铿锵有力地喊出:“让反动派的枪声做我们结婚的礼炮吧!”靠的是信仰!

彭德怀、贺龙、叶剑英、徐特立等,抛弃高官厚禄,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刻跟党走,靠的是信仰!

毛主席全家满门忠烈,毛泽建、杨开慧、毛泽民、毛楚雄面对敌人屠刀坚贞不屈,毛泽覃、毛岸英不避牺牲,靠的是信仰!

杨靖宇在天寒地冻之中,吃草根树皮,坚持斗争,靠的是信仰!

江竹筠受尽各种酷刑,像红梅一样傲雪绽放,含着热泪绣红旗,靠的是信仰!

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靠的是信仰!

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靠的是信仰!

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志愿军战士一口炒面一把雪,仍然保持乐观主义精神和旺盛的斗志,靠的是信仰!

何基沣、张克侠、郭汝瑰、吴石在国民党军身居高位,却始终坚定地为党工作,靠的是信仰!

国民党高官的许多子女,比如傅东菊、陈链,都是共产党,他们抛弃优越的生活献身革命,靠的是信仰!

那些地下党人,不要报酬、无名无利,时刻却要冒着杀头的危险,很多人甚至被党内同志误解,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信仰。

周总理逝世前单独召见罗青长,说了些什么,至今无人知道。据估计,周总理交待的事情极有可能是“潜伏”一类。也就是说,现在我们仍有很多同志在秘密工作,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一直不为我们所知。

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以及上甘岭、珍宝岛、西沙反击战中的普通战士,无不是信念坚定的好战士。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样的先锋模范人物也是不胜枚举,陈永贵、张贵顺、杨贵带领大寨人民、沙石峪人民、林县人民战天斗地,谱写了中国农民不屈精神的壮歌;钱学森、邓稼先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冲破重重阻力回国,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一切;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禄为代表的基层党员干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雷锋,一个普通战士,为每一个普通人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光辉榜样。这些共产党员是他们那个时代全体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典型代表。

新时期,同样涌现了无数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华西村的吴仁宝、河南临颍南街村的王宏斌、河北晋州的雷金河、河南新乡刘庄的史来贺,带领全村群众,坚持走集体富裕的道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光辉大道;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沈浩为了“偏、穷、乱、散”的小岗村能够走上富裕道路,活活累死在岗位上;郭明义发扬雷锋精神,甘当“傻子”,累计义务献血超过自身总血量的10倍,先后资助特困学生200名左右;杨善洲,退休后继续奉献20个春秋,植树造林7万多亩,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天地;“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心系人民,无私奉献,30多年中直接帮扶村庄40多个,间接带动百余村庄发展。这些人都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

上述这些先锋模范人物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缩影,他们突出的模范事迹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更多的中国共产党人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正是有了广大党员的无私奉献、勤奋工作,才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的根源就是我们这个党始终一贯的共产主义信仰。

小平同志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 

信仰是我们这个党共同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坚定,我们党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我们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就能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就能赢得民族独立,就能推翻三座大山,就能打败美帝野心狼,就能在短短二十多年完成工业化,政清民和,路不拾遗。我们有坚定的信仰,就能战无不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