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形势下巡视工作的职能定位

把握新形势下巡视工作的职能定位

摘要:党组织和党员身处人民群众之中,群众对他们的情况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巡视制度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来自社会监督,尤其是群众监督。巡视制度的顺利实施,也集中显示着民众的意志和力量。作为纪委乃至中国共产党的权威代表,巡视制度能够给群众一个近距离与“中央”“上级”联系表达意见、行使监督权利的途径,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巡视工作的力度、强度、效果大幅提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对发挥巡视监督的功能作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新时期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应当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准确把握方向路径,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作出积极贡献。

巡视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其根本目的就是着力解决上级组织监督下级组织不到位、不得力的问题

从现实状况看,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一些地方在以往存在党内监督的薄弱环节,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问题。而巡视监督模式正是从这个现实问题出发,将自上而下的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监督以及同级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体现强有力的影响作用和震慑效果。

相对于同级纪委和常规监督来说,巡视监督能够克服一定利益裙带关系和地方保护主义,有利于上级党组织了解和掌握下级党组织最直接、最鲜活的情况,能够主动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自觉地接受群众批评监督并不断改进工作。目前,巡视工作基本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巡视工作第一要务是着力开展政治巡视,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在具体实践中,就是要紧紧围绕“四个意识”“四个服从”,从政治品格角度去审视考量各地各部门对党忠诚程度与政策执行力度;紧紧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从治国理政角度去审视考量各地各部门推进发展力度和社会认可程度;紧紧围绕“六项纪律”“四个着力”,从行权用权角度去审视考量各地各部门廉洁从政程度和机制防范成效。特别是要从整个领导班子驾驭、整个行政团队运行角度,去考察被巡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在责任担当、谋划决策、组织协调、任务分解、推进落实、问题处置、矛盾化解等方面所展现的能力水平、作风形象情况。

巡视监督作为检验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探头”,其现实需要就是解决现行监督体制的功能缺陷、作用缺失问题

巡视组监督的权力由上级党委赋予,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管理手段的一种延伸,与所巡视的单位没有领导关系和利益关系,具有自上而下、身临其境、重点突出、客观超脱的特点和优势,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盲点”问题,解决当前监督体系存在的一些弊端。

同时,巡视监督还具有统合其他监督形式的特殊地位,能够把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与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与其他监督工作及专项检查、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并切实加强与组织、纪检、审计、财务、信访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效果。

巡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就是要切实把巡视的过程作为了解研判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改革发展进程、基层单位治理情况的过程,作为校准思想、调整行为、绷紧作风、严密制度的有力抓手。为此,巡视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不能满足于只是对一个个具体现象个案的披露,其重要性还在于置身于一定的背景、环境来认识、分析、思考,查找和揭露组织机体最主要的功能性缺陷,找到我们权力结构、用人体制的问题,督促指导相关地方和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巡视监督是对常规监督体制的延伸拓展,其工作基点就是为纪检、组织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巡视工作就像人的眼睛和耳朵,其职责定位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巡视监督侧重于事前、事中监督,及早发现、跟踪和解决问题,并责成限期整改,有效防止权力运行的失范,防患于未然。因此,巡视工作“只报告、不办案”,只有了解权、没有处理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应当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移交纪检机关或相关部门处理。有数据证明,巡视监督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腐败案件的重要线索来源,同时也为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组织工作与巡视工作所涉及的管理对象与服务对象、工作主体与责任主体、实现目标与达到效果,在实践上、客观上都有同质性、关联性和共通性。政治巡视所要求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内容,与组织工作所涉及的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党管人才与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充分交叉。从现实需要来说,组织部门实际上是政治巡视成果运用的“大客户”,特别是涉及整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完全可以由组织部门来牵头抓落实,充分发挥巡视工作成果对组织工作的推进作用。

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载体,通过正风肃纪发挥矛盾化解、情绪沟通作用,取信于民

党组织和党员身处人民群众之中,群众对他们的情况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巡视制度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来自社会监督,尤其是群众监督。巡视制度的顺利实施,也集中显示着民众的意志和力量。作为纪委乃至中国共产党的权威代表,巡视制度能够给群众一个近距离与“中央”“上级”联系表达意见、行使监督权利的途径,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充分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就要通过巡视巡察,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更广泛、更直接地接触被巡视地区、单位广大群众,加强人民群众举报线索受理工作,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努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形成内外监督合力。要把巡视的过程变成了解研判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心理状况、精神作风面貌的过程,通过听取反映、交流沟通,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被巡视单位的干部群众对巡视组从怀疑到信任、从不愿讲真话到能提供真实情况,从而进一步理顺情绪、沟通思想,有力促进矛盾的消除、难题的化解。

(黄林 作者系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