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彬:科学应对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安全挑战(3)

李彬彬:科学应对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安全挑战(3)

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引导的重点工作

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的引导,在把握以上原则的同时,还有以下重点工作要做。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相信和依靠网上群众。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对待网上的群众。随着网络和智能终端更新换代,能够在互联网“冲浪”的人越来越多。就对主流意识的态度而言,这些人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维护者、认同者以及怀疑者、敌视者。其中的维护者和认同者是我们可以相信和依靠的网上群众,他们占了绝大多数。我们党正确处理与网络上的广大群众的关系同样需要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者应该对人民群众有信心,相信人民群众能够通过自我教育认同并自觉维护主流意识形态,能够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自觉的行动。

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教育。网络空间的开放性决定了,你不去占领这个平台,别人就会填补这个空白。因此,主流媒体必须主动占据网络空间,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辐射力和影响力。网络意识形态引导针对不同人群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对于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更要提高其引导网络意识形态的自觉性。《党章》关于党员义务第六条规定,共产党员有“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的义务。根据此项义务,共产党员应自觉地在网络空间宣传党的主流意识形态,提高人民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认识。要创新工作方法,利用互联网尤其是新媒体下的各种虚拟社区,为不同的用户群提供不同的内容,选择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媒介进行不同形式的内容投放,以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从而使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有的放矢。对于未成年人和青年群体,成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关键。在这个个性张扬、标新立异的群体中间,千人一面地说教很难收到理想的效果。对于未成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更加重视历史文化、国情社情和道德情操教育,对于青年人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则迫切需要提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课堂比例,以马克思本人的深刻思想感染青年人。

转变话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伟大的历史贡献”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之于中华民族的重大意义,“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放眼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无可比拟。但是,由于中国正处于迅速的转型之中,利益的分化整合难免带来一些思想认识上的分歧。时空压缩的历史背景凸显了发展的成就,也放大了发展的代价和阵痛。在此种背景之下,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必须讲好中国故事,对内凝聚国内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汇聚发展的动力,对外阐发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