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彬:科学应对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安全挑战

李彬彬:科学应对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安全挑战

做好网上意识形态引导工作,必须相信和依靠网上群众,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教育,不断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引导力和感召力。

网络具有极强的传播能力和社会渗透力,已经成为当下社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考方式和生产生活,冲击着传统的社会组织和管理形式,使得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交锋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如何发挥好网络的优势,合理有效地应对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安全的挑战、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的引导是党和国家面临的新课题。

网络领域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及成因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对于一个国家的意义越来越突出,是国家利益的重要体现。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的引导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它所面临的挑战。

网络意识形态呈现分化趋势,主流意识形态易受冲击。由于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不均衡发展,人民群众的生存生活状态也不均衡,在利益诉求和思想观念领域呈现日益多元化趋向,网络意识形态也呈现出新的态势,所有意识形态谱系都反映到了网络上。同时,社会结构的变化导致传统一元主导的单向度灌输模式已无法适应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加上主流意识形态媒介在网络空间的覆盖面仍显不足,由此造成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和领导力受到冲击。

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隐蔽激烈。网络是一个虚拟空间,网络信息传播具有即时、自由、开放、隐秘等特性。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软件与硬件重叠交错、跨界影响,意识形态领域不可避免地成为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成为国家之间、群体之间相互渗透攻击的重要渠道。

网络意识形态与社会公共事件的交互影响越来越深入。由于网络信息传播极其迅速,关于一件社会事件的信息不对称及其来源的真假难辨,很容易引发意识形态的激烈论战。小到过马路,大到国家大政方针,都可能在网络上演化成意识形态的争论,持续不断地影响和冲击社会公众心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