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彬:科学应对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安全挑战(2)

李彬彬:科学应对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安全挑战(2)

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引导要处理好的关系

网络领域的意识形态既有一般性,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的引导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组关系。

处理好一元主导与兼容并包的关系。网络上各种声音混杂,做好意识形态引导工作,尤其要处理好“一”与“多”,即一元主导与兼容并包的关系。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引导,无疑是为了提高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程度。但是,网络领域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并不等于排他性的威力,而是必须处理好多元共存的关系。网络信息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方式大大超出传统媒体,对外部世界的了解更加深刻和广泛。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分析各种思潮产生的社会土壤和适应的社会环境。面对当代中国的现实,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解决中国问题的思路,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引导力和感召力。

处理好观念创新与思想整合的关系。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意识在任何时候都是被意识到了的存在,而人们的存在就是人们的现实生活过程”。随着社会经济状况及其引起的社会生活过程的变化,人们的意识也在发生变化。经济上的利益分化,引起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分野。因此,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必须不断创新内容,主动回应现实利益状况的变化,防止意识形态内容空洞、脱离实际生活。同时意识形态的创新又不能受制于现实生活中的利益分化,否则只能走向无原则的多元主义。事实上,分化之中总是蕴藏着重新整合的机遇。网络领域的意识形态引导,同样需要以利益整合为圆心,寻找意识形态上的最大公约数,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

处理好柔性的讨论氛围和刚性的制度约束之间的关系。理不辨不明,事不鉴不清。网络本来就是一个公共舆论的平台,各种声音层出不穷,有真相也有谣言。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网络意识形态引导,要提供柔性的讨论氛围,相信讨论能够达到去伪存真之效果。在突发事件发生之后,相关部门应及时在网络上公布准确的跟踪报道,让谣言无处遁形。但是,网络舆论也不能脱离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对于恶意散布谣言、玷污主流意识形态等恶劣行为,必须给予法律制裁,不能姑息。学校、家庭和社会可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网络普法教育,增强公民在网上的守法意识与安全意识,积极营造良好、友善的网络氛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