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与生态(3)

素质与生态(3)

摘要:我希望我的读者能够理解我说的生态,它的确是指生物的生理特征和生活习性,但也泛指那片“黄土地”!人之生存,毕竟不是冰草根,那般追逐水分,乃形成自己千尺百丈的根须。我倒是想让它“拔地而起”,改变土地赋予的生存习性,去有所思作为人应有的本质!

国人比比皆是地触犯法律自不待赘言,常见一件官司打之十年二十年者,及至打赢已是鬓发斑白、半生已去。其缘由,设法“变通”者多也,法律制度的“素质”低也。那根法绳长亦可、短亦可,是可以“转化”为物质的!由是观,我们的诸行各业,似都具备这种“转化”性质,医、教、企业、工商、公安、交通,都存在利用手中权力做些“名堂”的事例。

近年来,这种素质中的缺陷,突出表现于某些公务员身上。我们常见媒体曝光,某某地方刚建成的大楼、桥梁突然垮塌,你去调查事故,该工程一定是有验收合格证的,并且获得建设厅颁发的“鲁班奖”,听来成为笑话,却是实实在在的官员渎职!这种弄虚作假五花八门,普遍发生。他们唯有一件事做得无比认真,绝无差错,即对自己的上司言听计从,说一不二;乃至不分分内分外,服侍周到,胜过仆人。因为这是为自己谋取晋擢,哪里还管什么平等、尊严等人应有的本质,何谈内部的“自我监督机制”可言,此可谓我们国民素质中最致命处!

至此,我希望我的读者能够理解我说的生态,它的确是指生物的生理特征和生活习性,但也泛指那片“黄土地”!人之生存,毕竟不是冰草根,那般追逐水分,乃形成自己千尺百丈的根须。我倒是想让它“拔地而起”,改变土地赋予的生存习性,去有所思作为人应有的本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