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犬吠

闻犬吠

摘要:王世襄老人曾写文分辨过“犬”和“狗”的区别,我没弄清,是不想弄清。不过我知道,至少在这首诗里,如果改成“柴门闻狗叫”,就不是一回事,变成打油诗了吧。道理在哪儿?我说不清,也不想弄清。凭诗的直觉,语言的感觉吧。

一冬天,差不多每天下午都在一条新修的路边散步。路很直,直到对面的山前拐弯。那山被水泥厂采石,炸掉了半边脸,但日久人们也就看惯了。尤其阴翳的日子,下午三四点就仿佛傍黑了,晚来天欲雪,走在这样的路上,四野无人,虽自谓是散步,其实好像落荒而走。

这时候心里默念道:“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觉得衰飒。转而想起:“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归来跟离去不同,这几句就似有些暖意。而那由远而近所闻的犬吠,应该是自家的,欢迎主人回家的欢声。

王世襄老人曾写文分辨过“犬”和“狗”的区别,我没弄清,是不想弄清。不过我知道,至少在这首诗里,如果改成“柴门闻狗叫”,就不是一回事,变成打油诗了吧。道理在哪儿?我说不清,也不想弄清。凭诗的直觉,语言的感觉吧。

狗跟主人亲,所以“风雪夜归人”隔着柴门听到小院落里的狗叫,会感到亲切,知道狗叫也是向屋里的家人报信,听到狗叫,家人就会出来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