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省交通扶贫工作会议讲话稿

2017全省交通扶贫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凝聚各方合力是决胜之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交通扶贫脱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休”的韧劲,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扶贫有关要求,总结交流“十二五”交通扶贫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十三五”交通扶贫工作作出部署。

刚才,齐齐哈尔市、望奎县、甘南县政府负责同志交流了交通扶贫工作的有关情况,讲得都很实在、各具特色,既有做法和经验,也有数据和事例,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也有思考和工作建议,值得各地认真学习借鉴。省交通运输厅于飞同志就《全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作了简要说明,介绍了“十三五”交通扶贫的实施范围、目标任务和支持政策,并强调了执行规划需要注意的6个方面问题。同时,3个贫困县代表与省交通运输厅签订了《交通扶贫建设责任状》。尤其是对《全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另外,参加这次会议的省发改委、财政厅、扶贫办等部门对全省交通扶贫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国元同志应邀与会指导,我代表今天参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准确把握交通扶贫工作面临的客观形势

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贫困地区的交通发展,将支持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和重要内容予以推动。“十二五”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相继采取了一系列加快交通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省交通运输厅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有计划、大规模地组织开展交通扶贫工作,积极争取国家补贴资金,综合施策、加大投入,交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提前完成了“片区所有县(市)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通班车”的目标。“十二五”全省交通扶贫累计完成投资x亿元,实施国省道改造x公里,建设农村公路8500公里。其中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完成交通扶贫投资x亿元,实施国省道改造x公里,建设农村公路x公里,有效带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交通扶贫工作的成效归纳一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贫困地区“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x的乡镇建有等级客运站,x的建制村建有停靠点(招呼牌、候车亭牌),x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实现了贫困地区所有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贫困地区百姓出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二是贫困地区路网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形成了市地与县之间、县与县之间、县与主要乡镇之间、县与重要的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之间互联互通的干线公路网络。三是贫困地区交通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公路通、百业兴”。“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约x公里县乡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一些贫困地区的矿产、能源、旅游等资源能够得到有效开发利用,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四是贫困地区发展面貌得到切实改变。通过农村公路建设,有力带动了特色小城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加速了新型城镇化步伐。同时也促进了客货运输的发展,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乡间的流动,城乡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同时,随着基本出行条件的改善,城市文明、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向贫困地区纵深覆盖,贫困地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水平大幅提升。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交通扶贫工作仍然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仍需完善。贫困地区干线公路网整体技术水平仍然较低,仍有大批常住人口较多的自然村未实现通畅,而且35米及以下窄路面村道所占比重较大,还不能很好地适应通班车的需要。很多已经建成的农村公路由于修建年限较早,养护跟不上,路面破损、翻浆、油返砂等现象严重,亟待修复改善。二是交通扶贫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有些地方支持交通建设扶贫方面的资金、土地、税收等政策措施由于缺乏可操作性,在落实上还比较困难,同时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三是交通扶贫监督检查机制仍然需要完善。对交通扶贫建设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仍存在不足,对地方政府落实好交通扶贫政策和有关管理规定缺乏足够的约束手段,也缺乏有效手段引导地方政府加大对交通扶贫开发的投入力度。四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项目前期审批、资金拨付程序复杂,各部门之间协同配合机制还有待发挥作用。县级政府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缺乏专业管理人才,项目组织管理能力薄弱,项目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有待于提高。刚才于飞厅长也讲到了这些问题,反映的实质问题还是市、县政府预算执行率不好,千方百计争取来的支持资金却落实不下去,尤其是县级政府项目管理的专业化水平还亟待提高。以上这些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要认真加以解决。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结合xx实际做好交通扶贫工作,必须认清形势,准确把握交通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一是交通扶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中共xx省委、xx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在2019年提前一年完成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脱贫工作,这就意味着现在离完成任务只有3年的时间。从交通扶贫的角度看,虽然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行政村通硬化路等兜底性指标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但贫困地区还有很多人口规模较大的撤并建制村、自然村未通硬化路,还有大量的农村公路危桥、安全防护设施和道路运输站场需要改造完善,建设任务仍然很重。按部就班的扶贫模式已不适应现阶段省委提出的脱贫攻坚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效率、更精准的举措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二是资金保障能力仍然不足。交通扶贫建设资金需求很大,能否落实好资金是完成目标任务的关键。“十三五”交通运输部提高了贫困地区交通建设车购税补助标准,但面对350亿元的交通扶贫总投资需求,我们还有x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配套资金压力依然很大。这就需要省、市、县各级政府共同发力,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千方百计加大交通扶贫资金投入,特别是加大财政资金、一般债券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的规模,努力破解资金难题。刚才,望奎县、甘南县介绍了PPP等多种有效的资金筹集模式,很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三是交通运输从“供给侧”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尽管近年来我省公路网建设和客货运输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着区域间发展不均衡、不协调以及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交通运输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基本属性。我们必须发扬“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精神,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尽快补齐发展“短板”,当好扶贫攻坚的“排头兵”和“主攻手”。

二、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做好“十三五”交通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去年底召开的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王宪魁书记强调,“全省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阶段,要全力抓好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第一,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是关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站在全国大局的高度来认识这一问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是重要环节。必须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行官”作用。

第二,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是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能否如期实现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我省现有28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贫困人口x万人。“十三五”我们将新增大约x个撤并建制村和人口聚集的自然村(屯)通沥青(水泥)路,要建设x多公里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打通“最后一公里”,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三,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是贯彻实施省委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做好交通扶贫对深入实施“五大规划”和“十大重点产业”,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xx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两大平原”现代农业配套改革区、沿边开放开发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都是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必须尽快扭转这些地区的交通劣势,并通过交通条件的改善,增强贫困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更好地服务重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第四,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是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推手。道路不畅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就无从谈起。我省贫困地区虽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是我省经济稳增长的重要阵地。“十三五”我们将投入350多亿元的资金开展大规模交通扶贫建设,不仅可以直接拉动这些地区经济增长,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就业,还能够促进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第五,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是实现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跨越性发展的重要环节。目前,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有基础、有需求、有条件,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交通运输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亟待解决,迫切需要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十三五”我省有41个县纳入到交通扶贫范围,占全省县(市)的2/3,所占比重之大、投资之大、范围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必须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才能保证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性发展,更好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