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论传播”的小微酷时代

“互联网+理论传播”的小微酷时代

 忽如一夜春风来,“互联网+”万家开。

有人说“互联网+”这个词火起来的速度堪比火箭升空,几天之间传遍大街小巷,妇孺皆知。无论是记者采访还是专家访谈已经言必谈“互联网+”。毫无疑问,这个由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科技时髦新词,它火了,而且火透了!

 “互联网+”是何方物?这个词又是怎么成为2015“当红炸子鸡”,老少咸宜,众人皆享呢?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的部分提到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这一新兴产业模式正式成为中国的国家行动计划。

20159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这意味着网络文艺已经成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随着新媒体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国家“互联网+”的政策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提出,为网络媒体的发展拓展了空间,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互联网+”为传统行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人民大学的金元浦教授将“互联网+”的特点概括为十个字:“大、智、云、移、自,小、微、新、特、融”。社会发展的“大、智、云、移、自”,就是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移动网、自媒体。“小、微、新、特、融”是社会生存方式的概括,即小企业、微方式、新业态、酷特色、融思维。

现在很多人的共识是,所谓的“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平台上加上一个传统行业,相当于给传统行业加一双“互联网”的翅膀,然后助飞传统行业。至于后面“+”什么,也是根据需要各取所需,可以是“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快餐”、“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销售”、“互联网+理论”等等,只要你能想象的出来的业态,加在“互联网”后面都毫无违和。

“互联网+”开启理论传播的小微酷新时代。

“互联网+”的时代,也许每个人都在思考,这样的大背景和新方式能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什么。就像普通的网购已不再是“互联网+”的单一表现形式,加号后面需要加什么值得我们深思。同样,我也在思考着我和“互联网+”能发生些什么,改变些什么。

作为一家视频网站的责任编辑,我今天从我工作的视角谈一谈“互联网+理论传播”。我的单位宣讲家网,一家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为主导的公益性质的视频网站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创新理论,有效地加强和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辅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科学理论、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网站利用互联网这个无线虚拟的空间,给网民们提供了丰富的免费学习资源,真正做到知识“无限时、无国界”。互联网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生存的空间,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没有网络也就没有我工作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我的工作很平凡,是我们网站最普通的一名内容编辑,但却承担着为千万网友提供理论性、专业性和学理性的专家报告的重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站现有的品牌栏目局限性越来越突出。现在的时代,人们对信息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小微化、速读化,手机上网成为互联网的主流方式,网民群体低龄化且学生群体占大多数,这些新特点给网络理论宣传工作提出新要求,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改变与创新。

对,这是一个猪也能飞起来的时代。可猪怎么飞,要靠大风吹。作为一名理论宣传工作者,我们站在了“互联网+”时代的风口,如何让理论之风不但吹得好,还能吹得妙,更能吹到网民百姓的心坎里?结合我的工作实际,我谈一股“漫话风”,即将严肃深奥的理论用幽默风趣的漫画形式展示给网民,做最“有料”最“生动”的理论宣传。

博观一点,逗你一笑,理论学习真可以这么小微化。

看冗长的理论文章没耐心?看满屏黑压压的文字会头晕?这个“快餐文化”的时代,很多人看名著只看精简版,想学东西只想报速成班。宣讲家网的理论漫话栏目,迎合网民“速读、速学”的需要,将网站大篇幅的理论报告精心“烹调”成精致“小菜”,将以图画、文字、声音等多种元素相结合的方式呈现,让理论问题动起来,让时政热点活起来,让图像成为文字的表象语言,让文字成为图像的内在注脚。篇幅短小、语言亲切、形式轻松,做到理论宣传快而不少,理论内容简而不糙。

图文并茂,既有漫画的幽默诙谐又不失理论宣传的庄严肃穆,用最短的语言和最吸引人的表现形式做最“有料”的理论宣传。总有一个精彩观点让你印象深刻,总有一个幽默表情可以博你一笑。在这一笑一乐之时,理论知识尽收你的脑海之中。

随时随地,随心所欲,理论学习就是可以这么酷。

无论是你在办公室打开电脑,还是在地铁公交上拿起手机,只要你想学习,理论漫话的学习方式总能适合于你。理论漫话篇幅短小,图片占用内存小,使用手机可以快速加载,文字表达精炼幽默,让你过目难忘。

看,奥巴马的表情这么夸张,这是又让谁给嗤了?哇,这几头小毛驴将毛主席“赶毛驴”上坡的辩证思维方法表现的淋漓尽致;瞧,这位民族英雄为什么在流泪?原来是网络“搞爷”们在恶搞。无论你先记住漫画,还是先记住文字表达,总之,你在拥挤的地铁里不但可以笑一笑,而且还能博览理论世界。

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梦,虽然不尽不相同,但都不甘平庸。作为一名网站编辑,我的“互联网+”梦想,就是运用好李总理提出的这个新词,创新自己的工作思路,为网民提供最便捷最有用的理论学习精彩内容,做好理论和网民之间的宣传小助手。

最后借用习总书记的话,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要认清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互联网+”春风正盛,理论传播兴意正浓,在宣讲家网站的广阔平台上,我愿意坚守使命、砥砺前行。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