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四点认识

深刻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四点认识

核心提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问责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是党对领导干部的告诫、警示和要求。

一、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管党治党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讲,“打铁需自身硬”。作为执政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会被历史淘汰。因此,党员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做好管党治党,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战斗力与凝聚力、永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尤为重要。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和政治保障,核心是“严”,关键在“治”。习近平总书记讲:“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行动方向。“治标”重在“惩”,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治本”重在“防”,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实践证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三、严肃换届纪律,把握正确方向

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过程中,绝大多数干部都能正确看待,遵守纪律。但不可否认,仍会有少数干部为一己之私利,视党纪国法如儿戏,想方设法搞不正之风,恶意扰乱换届秩序。殊不知,换届风气不好就会扰乱干部群众思想,就会偏转科学发展导向,就会破坏选人用人的公正性,就会使投机钻营者得利,降低选人用人公信度。因此,严肃换届纪律事关重大,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四、加强问责唤醒领导干部责任意识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问责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是党对领导干部的告诫、警示和要求。对一些领导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行为,要严肃实施问责。通过追责问责,进一步唤醒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摆正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