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纸上风雅

被遗忘的纸上风雅

摘要:古人尚风雅,在各种笺纸上书写诗词歌赋和冷暖心情,从素笺一直写到彩笺。即便民国时期,还有我们熟悉的“红八行”笺纸,信封则是白绵或宣纸糊成的长方形,名址皆由右至左竖写,尚留一番古风。如今,网络普及,人心浮躁,用纸笔写字的人已越来越少了,毛笔和笺纸更几乎成为年轻人眼中的文物,此时此景,无奈无言。

无意间看到鲁迅写给许广平的信,没想到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也有如此柔情的一面,令人莞尔。1929 年5月15日他用画着枇杷和莲蓬莲子的信纸给许广平写去一封信。许广平抑制不住喜悦之情,即刻回复道:“自然打开纸张第一触到眼帘的是那三个红当当的枇杷,那是我喜欢吃的东西,即如昨天下午二时出去寄信也带了一篓子回来,大家大吃一通……所以小白象首先选了那个花样的纸,算是等于送枇杷给我吃的心意一般,其次那两个莲蓬,附着的那几句甚好,我也读熟了,我定你是小莲蓬,因为你矮些,乖乖莲蓬!你是十分精细的,你这两张纸不是随手捡起来就用的。”附着的那几句指的是笺纸上的题诗:“并头曾忆睡香波,老去同心住翠窠。甘苦个中侬自解,西湖风月味还多”,都是同心之语。鲁迅收信后又欣然提笔:“我十五日信所选的两张笺纸,确也有一点意思的,大略如你所推测。莲蓬中有莲子,尤其我所以取用的原因。但后来各笺,也并非幅幅含有义理,小刺猬不要求之过深,以致神经过敏为要。”那时许广平已有身孕,从互相的昵称“小白象”、“小刺猬”来看,两人的感情十分甜蜜。而承载这一份近乎肉麻的甜蜜与相思的,正是诗书画并举的笺纸。

古人尚风雅,在各种笺纸上书写诗词歌赋和冷暖心情,从素笺一直写到彩笺。即便民国时期,还有我们熟悉的“红八行”笺纸,信封则是白绵或宣纸糊成的长方形,名址皆由右至左竖写,尚留一番古风。如今,网络普及,人心浮躁,用纸笔写字的人已越来越少了,毛笔和笺纸更几乎成为年轻人眼中的文物,此时此景,无奈无言。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