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会议讲话稿: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大力推进治淮事业实现更好发展

2017年工作会议讲话稿: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大力推进治淮事业实现更好发展

核心提示: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治淮工作,分析当前治淮形势,部署2017年主要任务,动员全委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奋力开创治淮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一、实现"十三五"治淮良好开局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治淮事业发展进程中非凡的一年。李克强总理亲临淮河王家坝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治淮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沿淮人民的深切关怀。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扎实推进治淮事业各项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促进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水利部关于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支持,协调治淮省际工程项目法人组建等重大问题,加快立项进度,确保了流域机构在重大项目和省际工程推进中发挥主导作用。督促流域各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组织召开前期工作推进会,印发前期工作任务分工,加强与地方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沟通协商,逐项落实责任、加强跟踪督办。推进淮干王家坝至临淮岗段、浮山以下段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洪汝河治理等省际工程和流域性骨干工程协调力度,加快前置要件办理。组织完成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中期自评并通过中咨公司评估,及时提出加快进一步治淮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认可。加强前期工作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配合做好成果评审,有力推进审查报批进度。

2016年,引江济淮工程和河南、安徽淮干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可研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山东省南四湖湖西洼地治理工程可研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评估,江苏省黄墩湖滞洪区调整与建设工程可研、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结合航道等级工程调整补充报告审查意见已报国家发改委,淮干峡山口至涡河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河南省重点平原洼地治理、江苏省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可研已经水利部委托审查。截至2016年底,进一步治淮可研已批项目总投资约x亿元,已上报待审批项目总投资约x亿元。

(二)重点工程建设实现新跨越

加强工程建设调度会商,定期召开重点工程建设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各地制定开工计划,加快施工准备,确保工程按期开工。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引江济淮、江巷水库工程如期开工建设。进一步治淮中河南、安徽淮干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开工建设,前坪水库工程成功截流,出山店水库工程正在进行大坝填筑,淮干蚌埠至浮山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占批复总投资的70%。在建工程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投资计划执行进度达历史最好水平。目前,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已开工建设25项,其中5项已经完成,洪泽湖大堤除险加固工程首个通过竣工验收。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全覆盖、高效能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部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新中国第二次大规模治淮圆满收官,治淮事业实现新跨越、迈入新阶段。

(三)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取得新成绩

认真部署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及时调整淮河防总组成人员,组织召开淮河防总会议,组织开展汛前检查,举办防汛抢险联合演练,督促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到位。汛期,淮河流域发生多次强降水过程,淮河干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10月淮河干流遭遇严重秋汛。淮河防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考察淮河防汛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防总的统一指挥下,加强与有关各省防指沟通协调,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先后派出22个工作组分赴流域四省指导工作,两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要求梅山、响洪甸等大型水库提前预泄,合理调度蚌埠闸提前开闸,适时开启三河闸泄洪,妥善处置河南固始史河严重堤脚崩塌,流域有关各省严格执行调度运用计划,为成功防御淮河干流超警戒水位洪水和严重秋汛赢得主动,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同时积极应对南四湖地区旱情,及时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夺取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

持续加强防汛抗旱基础工作,新修订的淮河洪水调度方案、淮河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获得国家防总批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量应急调度预案编制完成已报水利部,流域防汛抗旱方案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xx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水文测报、计算机网络和通信保障系统建设不断完善,防汛抗旱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得到新提升

沂河、沭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已经水利部批复,淮河水量分配方案即将由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联合批复,沙颍河、涡河、洪汝河、史灌河水量分配方案已通过水规总院技术审查。组织完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2016~2017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编制并报水利部批准实施,加强苏鲁省际段水质水量监督检查,有力保障水量调度任务完成。淮河流域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实现xx与水利部、流域五省水资源监控平台互联互通,二期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淮河流域主要河流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建设新建工程持续推进。启动淮河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强化用水定额管理,组织完成河南、安徽、山东三省用水定额评估,流域节约用水管理工作不断强化。组织完成水资源管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已成为国家考核流域各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依据。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与取水许可管理,完成18项水资源管理成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加强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管理,2016年淮河流域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较上年提高2.5%,主要污染物COD入河排放量明显减少,重要入河排污口超标率得到有效控制。组织编制完成淮河流域生态流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已经水利部审查,选择淮河干流、沙颍河等7条河流和洪泽湖等3个湖泊开展生态流量(水位)试点,为率先开展流域生态流量调度奠定基础。淮河流域14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全面实施,全国首个建设试点济南市通过验收。完成南湾水库健康评估,持续推进洪泽湖、骆马湖、淮河干流生态监测。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保护工作。加强与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协作,联合地方环保部门搭建流域与区域协作平台,协调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联防成效明显,全年未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淮河干流水质基本保持在Ⅲ类。

(五)依法治水管水再上新台阶

加强流域综合管理的宏观研究,探索构建跨部门合作、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加快完善流域水利规划体系,淮河流域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编制完成已报水利部,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高防洪标准论证启动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补充规划和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总体方案编制完成。承担完成近20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组织开展"七五"水利普法。完善依法治水管水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出台重大水事违法案件处置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深入开展淮干执法巡查、沂沭泗直管区水行政执法检查和流域采砂管理等专项执法检查,河湖管理成效明显。积极落实"三部两省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流域机构指导、监督和协调职能,强力推动骆马湖、新沂河等区域全面禁采,江苏宿迁3人非法采砂公开审判获实刑。

直管工程管理取得新成果,骆马湖嶂山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迄今全委已有3个国家级水管单位、2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加强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国家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动态监测,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查,积极推进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和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按照水利部部署,扎实做好流域农村水利指导与监督检查工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流域机构中率先完成投资项目涉水行政审批简化整合。推进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改革,治淮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全面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水利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治淮科技与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治淮4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其中"淮北平原区水资源多目标立体调蓄系统及实践"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大数据驱动的洪旱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决策关键技术"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积极探索治淮重大问题研究,成功推动"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列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年度启动项目),积极配合、主动介入国家发改委牵头开展的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编制,启动实施淮河流域水系连通规划、淮河源头(桐柏山、大别山区)水生态保护补偿方案研究等。淮河流域洪涝灾情评估及减灾决策支持系统通过验收,淮河实体模型试验基地建成投入使用,五道沟水文水资源实验站改建项目基本完成,淮河流域灌溉试验中心站建设持续推进。

对外技术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荷淮河流域合作项目(一期)全面完成,荷兰基础设施和环境大臣舒尔茨成功访问xx,双方签订进一步合作协议,联合河海大学、墨尔本大学成功举办中澳首届灾害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治淮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xx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编制完成,xx政务内网通过国家安全保密复测,淮河数据容灾备份中心通过保密测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化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xx综合管理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建设等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七)内部管理与改革取得新成效

xx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等15项制度印发实施,直属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一批管理制度,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不断深化财务管理与改革,积极争取财政经费保障,2016年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幅近8%。委机关公务用车改革顺利完成,"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控制在预算内,预算执行实现序时进度目标。审计监督、评价和服务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年完成预算执行审计、竣工决算审计、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x项。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稳步推进。直属单位人员招聘管理不断加强。直属企业发展态势良好,2016年4家直属企业营业总收入x万元,较上年增加x净利润x万元,同比增长x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水利部5151人才、xx121人才和直属单位青年人才传帮带培养工作成效明显。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全面完成。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面通过竣工验收等治淮宣传工作成效明显,《中国水利史典·淮河卷》(二期)编纂按计划实施。档案管理不断加强。办公用房进一步清理整改工作全面完成。离退休职工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取得新成效。信访群众诉求依法妥善解决。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廉洁自律、纪律处分等党内法规,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督导组,召开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突出抓好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建立负面清单、推动问题整改等关键动作,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组织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不按规定缴纳党费和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专项整治工作。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印发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深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行为。支持纪检监察部门 "三转",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监督执纪力量,启动xx党组首轮巡察工作,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自觉接受巡视监督,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5方面10个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目前基层单位监督执纪力量薄弱等5个专项整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44项整改任务都已完成阶段目标。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印发实施xx精神文明建设2016-2020年工作规划,2016年xx蝉联蚌埠市第十六届文明单位,3个集体和1人荣获省部级表彰,一批集体和个人荣获司局级表彰、表扬。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是:进一步治淮需要加快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流域管理面临新问题新挑战,深化水利改革任务十分艰巨,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仍需常抓不懈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