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合格的打铁人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合格的打铁人

摘要:有定力,才有忠诚,有大勇。尽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反腐败没有歇歇脚的余地,惩治腐败问题的力度决不能减弱,零容忍的态度决不能改变。

讳疾忌医,恐难祛除病患;正视问题,方能解决问题。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告诉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并非天生具备“免疫力”。作为执纪者,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只有事事以党的纪律为标尺检查和约束自己,真正忠诚干净担当,才能做合格的打铁人。

监督执纪问责的任务,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必须过硬,对党忠诚必须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处在反腐败斗争的一线,接触腐败问题、不时承受阴暗面的冲击,“四个意识”不牢固,看不清大势所趋,认不准自身职责,就容易滋生错误思想。勤给思想消消毒,动摇时候看看路,才能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

有定力,才有忠诚,有大勇。尽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反腐败没有歇歇脚的余地,惩治腐败问题的力度决不能减弱,零容忍的态度决不能改变。

自身硬源于自身净,自身净才敢真碰硬。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廉洁,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底线。我们是监督别人的,如果自身不廉洁,监督别人的时候有什么底气?怎么能树立起纪检人的威信?如何有资格监督他人?公生明,廉生威。自身廉洁,威信和公信力就会不求自来,纪检监察工作就能有序开展。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干净履职,明白做事,以廉洁保障公正,切实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要汲取前人经验教训,防范自身不良倾向,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担当是忠诚的落脚点,没有担当就谈不上忠诚。面对腐败问题,敢不敢担当,检验着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监督执纪问责不能打“退堂鼓”,更不能怕得罪人。纪检监察工作干的就是得罪人的事。如果纪检监察干部都不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说起。纪检监察干部面对腐败现象,就得敢于亮剑,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法纪不讲关系,以“啄木鸟”精神严格执纪,动真碰硬,坚决同一切不廉洁行为作斗争。

有态度,也要有能力。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好“勤”字诀,勤学勤用马列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工作新规、先进经验,提高发现线索、处置问题的本领。有本事,才能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才能让惩治腐败的工作更有成效。

纪检监察干部若能时刻以党纪法规为准绳,习惯在监督下行使职权,做到政治过硬、品行过硬和本领过硬,就一定能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重任,以更出色的反腐成绩赢得人民信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