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区工作会议讲话稿:稳中求进 开拓创新

2017年全区工作会议讲话稿:稳中求进 开拓创新

核心提示:优化发展环境,是促进区域城市、经济、产业、民生发展的重要保证。2017年,高新区将从全局出发,做好“软、硬”环境的培育。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发展的“硬环境”。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xx高新区就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7年的总体工作思路进行报告。

一、2016年,xx高新区稳中有进,“园中生园,区中含区”的功能布局基本成型

2016年,在园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xx高新区实现了平稳发展。年度累计重点项目x个,总投资x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x个,总投资x亿元;产业类项目30个,总投资近x亿元,其中包括竣工项目x个、总投资x亿元,在建项目5个、总投资x亿元,前期手续跑办项目x个、总投资x亿元。

这一年,xx高新区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各功能区块稳健推进。

——高新技术创业基地成效明显。高新技术创业基地作为项目落户的过渡承接区,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截至目前,落户xx高新区的8家企业在该基地租用厂房8处,合计启用面积达x平米以上,入驻厂房率占整个高新技术创业基地的近60%。其中,7家已经投产运营,1家在跑办前期手续。沧州晶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河北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省科技厅批准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晶朗光电,其产品已在四川、辽宁、内蒙古等地投入使用。2016年12月中旬,该公司白钠灯产品在xx光明路东段安装试用,为xx夜景增添了光彩;河北东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作为沧州现代汽车的“准一级”配套企业,已开始量产;投资x万美元的沧州坪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由韩国坪山株式会社投资的外商独资企业,目前正办理相关手续;美睿克、三京通用设备为汽车配套服务企业,目前均运营投产;河北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我国北方最大的国家定点塑料中空包装制品企业河北世纪恒泰富塑业有限公司,也实现了运营投产。

——高端制造园渐成规模。高端制造园以火炬大道为主轴,南北依序延展。目前,该区域内计划入驻项目18个,现竣工2个,在建3个,9个项目正跑办前期手续,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额x亿元。

星宇、爱尊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运营投产,解决就业x人(xx籍x人);万鑫电器预计2017年4月运营投产,河北世纪恒泰富塑业、河北海德塑业两家企业预计2017年6月运营投产。

河北东塔、美睿克、首捷嘉合、钰孚泰、沧州星爱汽车部件、河北韩亚国际物流、坪山汽车科技等项目,计划2017年全部开工建设。另外,北京金洁卫生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实骁伟业纸制品有限公司、河北祥和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沧州雅克物流有限公司、河北中实特种橡胶有限公司,均签约待入驻。

——大学科技园不断完善。2016年,大学科技园表现出色,凸显了“科技创新”的主调和带动效应。

一是 “一院两中心”实现领跑。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化工类研究院(河北省绿色化学工业产业技术研究院),2016年6月通过省科技厅绩效评估。该院与新启元共建的“中试基地”一期x平米厂房已完成并启用,二期建设正在谋划。中国社科院过程所主导的海水淡化与膜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已经启动,占地48亩的主园区土地证办理已完成,现正办理安评、职评等手续。中乌新能源技术与应用创新中心的全固态锂电池项目正进行可行性论证,中心正与乌克兰文尼察国立技术大学及国立化工大学对接固态锂电池技术引进事宜。

二是多领域平台集中启动。2016年,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三维显示研发中心与高新区正式签约,现已完成选址、工商注册等前期工作,内部装修已启动。该中心将在xx高新区建设产品开发和制造基地,对华北地区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北京交通大学发光与光通信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超快激光研发中心7月签约,选址、前期工商注册等工作已完成,现启动内部装修,春节前后主要设备实现正常运行。三维智能视觉技术研发中心前期工商注册等工作也已完成,x平米的研发中心已启动装修,2017年上半年达到运行条件。综合服务楼已启动装修,力争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大学科技园的运营将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另外,白钠灯光源实验室、xx联合动力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平台全部完成注册,现正进行内部装修。

三是中东欧国际电商平台取得成效。中东欧国际商贸孵化中心(沧州xx橙功国际商贸孵化中心有限公司)2016年6月落户以来,运营良好。为我区与中东欧国家增添联系纽带的同时,跨境商贸平台作用开始凸显。

目前,除先期业务外,该中心正集中精力与银隆新能源电动车项目进行密切合作,并与银隆公司签订了中东欧16国的独家授权代理协议,现正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进行订单方面的沟通和洽谈,银隆公司已同意投入约x万元人民币进行欧盟认证和样车提供。同时,中心积极对接加拿大客户促成其与银隆的合作,与斯洛伐克VRM飞行模拟器制造公司、英国JCB国际贸易公司进行有关合作洽谈。今年3月份,该中心将与意大利、西班牙客户进行对接,计划5月初与银隆公司合力主办“全球公交峰会”。

——“双创中心”活力现身。2016年,高新区发挥资源综合效力,以高等教育园、高新技术创业基地为核心的“双创中心”已具雏形。

2016年,依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高新区凭借大学资源,紧扣“创业、创新”,合力营造“双创生态体系”。5月份“渤海众创”正式启用,现落地企业、团队达到12个,8月份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9月份,沧州云众创客空间在高新技术创业基地正式运行,到目前共引进项目46个,入驻企业12家,现已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重点培育对象。

同时,以“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创业基地”为基态,高新区集中精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2月份该基地成功申报河北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沧州市范围内获批的3家之一。这不仅填补了我区空白,更对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推动科技资源改革、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高等教育园再度提升。一是河北工程大学研究生院筹备完毕,按照校企双导师的机制,2017年3月首批研究生将正式入驻。二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沧州教育园即将开工建设。该园占地500亩、规划建筑面积11.3万㎡。建成后,将成为沧州市、河北省乃至整个华北地区航通教育先行示范区。目前,项目选址已确定,公司注册及民办非企业申报等工作已完成。三是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目前,依据发展需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捷克布尔诺科技大学签署框架协议,其部分合作内容将落户北航沧州教育园;河北农业大学与斯洛伐克尼特拉农业大学、乌克兰国立化工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河北工程大学与兹林托马斯拔佳大学、乌克兰文尼察国立技术大学、乌克兰国立化工大学签署协议,旨在发展学术、文化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适应“一带一路”基础项目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通航产业园借势推进。xx的通航计划实施以来,我们借势国务院权限下放,紧盯河北省政府对通航产业的推进,响应沧州市通航发展布局,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通航之路。这是时代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是经济新常态下谋求新经济发展点的选择。

xx通用机场核准批复以来,我们一直在艰难探索中推进。2016年,机场建设没有达到预期节点要求,主要原因是自然降雨过大和110KV高压线路改造受困,致使工期后延。但经多方协调、积极对接,目前机场跑道山皮石铺设已基本完成,航站区综合楼等设施做完基础并验收完毕。预计今年3—4月份跑道、联络道、停机坪等设施可完工,航站区预计7月份可完工,机场整体建设有望今年见到形象。

——新材料、新能源园开始破题。该园以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高品质特殊钢、高强度轻型合金材料为主。目前,该区域内恒宇磁源达项目即将竣工,北京豪利泰军用加热材料、北京新能源汽车等新兴科技项目分别与高新区对接,表达落地意向。另外,作为科技转化的产业承接地,该区域正积极做好大学科技园内诸多科研机构产品转化以及高新技术创业基地内企业外移的对接准备。当前,我们也正与中国宏泰集团进行战略性合作,对接引进专业团队,加快该专业园区的运作。

回顾2016,在园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下,高新区获得了收获,产业项目有了新的突破;另一方面,在农业一区、土地流转中心、公安系统等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在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协调办、土地办、社区等部门的艰辛努力下,信访、拆迁等工作也取得了战绩,为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应有的保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