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教学中深化党性教育

在党史教学中深化党性教育

摘要:走回党史是基础环节。走回党史是在学习党史中提升党性的第一步,离开了这一步,提升党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大多数学员的知识储备看,还有一些人对党的历史知之不多、识之不深。因此,必须夯实走回历史这个基础。

目前,在党性教育中还存在着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离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还有不少差距等问题。笔者认为,引导学员在学习党史中提升党性修养是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性的重要举措。为此,要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设置严谨的教学环节、遵循正确的教学原则。

科学的教学理念

党性教育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等等。在这一系列党性教育的内容中,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红色基因是主线和主题,也是一切党性教育的灵魂和本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沉淀的是厚重文化,闪光的是红色基因。党的红色基因的核心特质是崇尚理想、严明纪律、勇于奉献、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由此可见,一切党性教育本质上都是对党的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必须抓住重点,明确导向,牢固树立传承红色基因是党性教育主线的教学理念。

如果说传承红色基因是党性教育的主线,那么党史现场教学必然是党性教育的主要课程。通过学习党史提升党性,要重视党史现场教学的重要作用。封闭式的课堂讲授往往侧重于单向灌输,而开放互动体验式的党史现场教学,则更加灵动、直接。党史现场教学实现了情与景的统一、史与论的结合,这种特有的教学氛围和环境,会使学员们穿越时空、触景生情。教员在此基础上点评升华、画龙点睛,使史论结合、情理交融,往往会给学员带来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思想的顿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