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历史逻辑(2)

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历史逻辑(2)

摘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胡锦涛同志进一步强调,“不断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这些认识深化的结果就是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2年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上着重分析了经济、人口和资源的关系,并在全国第四次环境保护会议上指出,“经济发展必须与人口、资源环境统筹考虑,不仅要安排好当前发展,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更良好的条件,决不能走浪费资源和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更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1994年《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中国可持续发展思想和战略的正式确立。它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对中国保护资源和环境战略进行了突出与集中阐释,同时也对中国的环境与发展战略与全球环境发展战略的相互协调给予充分关注。另外,中国也高度重视坚持经济、生态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发展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指导,强调要将环境保护的工作交给党政一把手亲自负总责。除了重视环境立法工作,更加关注环境保护的执法监督效果,坚决打击破坏环境的犯罪行为;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改变了以往的高污染、高消耗、低产能的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方式,转为考虑自然环境承载力和提高资源利用率的集约型增长,同时提高人口质量和素质。

随着国际上解决发展问题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中国共产党积极顺应历史潮流,用开放、长远的战略眼光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战略应用于生态领域,高度重视国家各方面发展的保障——生态环境,并主动吸收发达国家发展过程中破坏生态的经验教训,及时引导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注重人与自然的统一,这是我党对于生态建设思想的又一次提升和发展。

第三,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熟阶段:强调生态环境建设的科学发展。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高速发展与有限的资源能源、生态环境平衡形成较大的矛盾,国内生态环境恶化加剧。面对这一发展不平衡的严峻形势,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观点: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文明的建设的认识更加科学和深化,要求把大自然的优美和人的自身发展相结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胡锦涛同志进一步强调,“不断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这些认识深化的结果就是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