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在“扫霾”路上加速度

石家庄在“扫霾”路上加速度

摘要:蒋文红也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政府不仅需要做好组织引导,更需要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今后将更加注重发挥和依靠群众、媒体的力量,主动发布信息,积极回应关切,接受社会监督,最大限度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积极采取绿色生活方式,切身参与到治污减排当中,在全社会形成同呼吸、共奋斗局面。

  蒋文红向“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介绍该市关于大气污染、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情况。长城网 高琳哲 摄

蒋文红向“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介绍该市关于大气污染、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情况。

长城网1月21日讯(记者 贺宏伟 王棋 高琳哲)2017年是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年。1月21日下午,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蒋文红在向“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介绍该市关于大气污染、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情况时说,“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已经到了壮士断腕、重拳出击的攻坚阶段。”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石家庄市PM 2.5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19.5%、42.2%。2016年前9个月,该市空气质量呈现好转态势,PM 2.5浓度同比下降13.6%,综合指数下降7.2%。但是,进入9月中下旬以后,连续遭遇重污染天气,让该市相继出现了10次共55天的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过程,直接拉低了空气质量改善水平。

大气污染加重,原因在哪?

分析造成大气污染加重的原因,蒋文红说,受产业能源结构偏重、城市空间狭小等方面影响,石家庄污染物的排放量实际已超过了环境容量,环境承载力已比较脆弱。“虽然近年来我市在化解过剩产能、深化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方面采取了‘关、停、转、迁’等措施,但产业、能源结构偏重是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的,推动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环境容量短缺与产业、能源结构性污染之间的矛盾仍需要一个长期渐进显效的过程。”

同时成为石家庄冬季空气污染加重重要原因的,还有较重的农村燃煤污染。蒋文红告诉记者,该市农村地区还有125万户采用散煤取暖,采暖季耗煤量约400万吨左右,且多为无序低空排放。“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清洁燃料替代工作,目前市内主城区天然气替代使用率已达57%,主城区外洁净型煤替代工作正在推进,但总体任务仍然很重。”

据介绍,石家庄市地处太行山东麓,呈“避风港”式地形,属于典型的“涡风区”,污染物不易扩散,是全国“焚风效应”最严重、“热岛效应”最明显的城市之一。2016年9月下旬以来,该市平均风速仅1.4m/s,比2015年同期偏小0.3m/s,大气水平扩散能力为近五年来最差。入冬以来几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气象条件逆温、静稳、高湿,大气边界层高度仅200米左右,相对湿度有时却达到90%,加剧了颗粒物的呼吸增长和二次转化。受偏南气流影响,污染物自南向北扩散和积累,再加上自身叠加的污染排放,造成大气环境质量污染严重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