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

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

2016年是冷战结束以来极不寻常的一年,过去一年国际形势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两个字:“变”和“乱”。“变”的主要表现是冷战结束以来一直高歌猛进的全球化进程首次出现变数,“黑天鹅”现象频发,主流意识形态遇到挑战,逆全球化的趋势在增强;“乱”的主要表现是恐怖主义威胁、经济下行、地区冲突、环境危机、非理性行为增多等等,让人应接不暇。2016年是全球化的多事之秋,许多不确定因素将在2017年发酵,未来充满变数。

大国博弈激烈,大国关系调整趋向值得关注

2016年的大国关系格局基本上是2015年的延续。美国作为影响世界发展的主要力量,仍在沿续其冷战结束以来的布局,加强军事政治同盟,以遏制其他大国的发展。俄罗斯则要争当世界大国,要影响国际社会发展的议事日程,更加灵活地运用军事和政治手段达到自己的目标。

在全球层面,大国在全球治理层面有合作也有竞争,最大的成果是2016年11月4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全球贸易领域,WTO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在世界银行、IMF等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进展缓慢之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兴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应运而生。虽然美国新总统不会继续推进TPP,但美国不会放弃试图重塑世界贸易格局的主动权,TPP的核心主张很可能会以其他方式反映在未来美国的对外经济政策中,发达国家之间双边建立自由贸易区(FTA)可能会增多。

在地区层面,有三大地区最受关注:欧洲、亚太和中东。在欧洲,俄罗斯与北约、西方大国的对抗并没有缓解。因乌克兰问题导致俄罗斯与西方恶化的关系持续发展,相互制裁仍在延续。北约增强了在东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力量,为了应对北约的安全威胁,俄罗斯也增强了西部的军事力量。俄罗斯要重新整合原苏联地区,在全力打造欧亚经济联盟的同时,又提出了“大欧亚计划”,意在表明俄罗斯仍是欧亚地区发展的重要角色,俄罗斯不能让其他国家主导未来欧亚地区的发展。

在亚太地区,美国加强了与日本和韩国的军事政治同盟关系。在美国的支持下,2016年3月29日日本正式实施新安保法,8月通过新版《防卫白皮书》,日本自卫队可以承担“驰援护卫”新任务,这意味着日本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的国策正在被抛弃。美国利用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两次进行核试之机,于7月决定在韩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日本方面也表示考虑部署“萨德”系统。美国把反导系统扩大到东北亚的行为,遭到了中俄两国的反对和抨击。为了增强对中国施加的军事压力,制造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不合,美国高调介入南沙争端,其军舰不断在南海巡航。俄罗斯也加大了对亚太外交的力度,在索契召开了俄罗斯东盟国家首领会议,欧亚经济联盟与越南签署了自由贸易区协定。12月15日至16日普京访问日本,俄日两国签署了几十项经济合作协议,双方就为实现在北方四岛进行“共同经济活动”启动磋商达成了共识。大国力量汇聚亚太地区,牵制与互动的关系仍将持续。

中东是俄美争夺的热点地区。从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出兵打击“伊斯兰国”以来,其在中东的地位与影响力大大增强。目前,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从一个增加到两个,在援建核电站和供应武器方面取得不少经济利益,与土耳其的关系峰回路转,俄土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在中东已形成了俄伊土共同对抗美国中东战略的三方合作关系。

随着特朗普就职,大国关系会有新调整。美俄关系会有所改善。在特朗普看来,美国没必要为了乌克兰与俄罗斯大动干戈,与俄罗斯修好有利于美国从欧洲脱身,解决中东的恐怖主义问题。在中东,美国虽然不喜欢俄罗斯支持巴沙尔政权,但在打击“伊斯兰国”上需要与俄合作。在特朗普团队的“防卫政策”中,俄罗斯已不再是“首要威胁”,中国才是其主要对手。为了对付中国,特朗普需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以便把更多军力集中到亚太。一旦美俄关系改善,日俄关系也将大幅改善。这些虽不会影响到中俄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大国关系的互动必将影响到国际格局的变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