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2)

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2)

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结构性改革成为重点

在2016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IMF下调了年初相对乐观的增长预期,预计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1%和3.4%。全球贸易增长速度仍然处在下降通道。

在世界经济形势整体欠佳的背景下,大国都把结构性改革作为自己的发展重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冲击美国经济的同时,也让美国经济结构的弱点暴露无遗:过度金融化、经济“空心化”、债务驱动型增长、贸易财政双赤字。美国经济开始谋求转型,从过度依赖金融和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把重振制造业、降低失业率作为经济复苏的突破口,明确提出“再工业化”“制造业回流”等目标,通过财政支持、贸易保护等手段重塑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实体制造业。

俄罗斯则长期受经济结构不合理所困,依赖传统的资源型经济发展模式。为改变这种情况,俄罗斯政府提出了“进口替代”战略,其实质也是要改变俄罗斯的经济结构。俄罗斯农产品出口数额也在增大,2015年出口162亿美元,超过武器出口总额,2016年俄罗斯农业获得大丰收,谷物和豆类作物收成达1.17亿吨,为40年来的最高水平,农产品出口达到169亿美元。在能源设备、工业等领域“进口替代”的成果正在显现。

欧盟经济长期低迷,欧洲国家并没有简单通过扩张财政和货币刺激增长。“紧缩”成了欧洲宏观经济治理的主旋律,以降低欧洲内部经济运行成本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成为各成员国政府的政策取向,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以制造业单位劳动力成本衡量的欧元区内部相对成本竞争力数据显示,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相对劳动力成本与峰值相比均明显回落,降幅分别约为25%、15%和10%。希腊和西班牙的相对劳动力成本比欧元区刚刚建立时仅高5%左右,而葡萄牙的相对劳动力成本已经低于欧元区成立之初的水平。劳动力成本的降低让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恐怖主义威胁严重,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2016年可能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为血腥的一年,不仅中东等地区的恐怖主义在发展,而且原本和谐安宁的欧洲也受到恐怖袭击的严重威胁。在这种恐怖主义威胁面前,大国也成了受害者,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被杀,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被炸。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大多与中东的“伊斯兰国”相关,中东恐怖主义的外溢威胁越来越严重。

中东是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和反恐的焦点地区。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极端组织仍控制着相当规模的地区。但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俄美难以协调立场,各行其是。美国帮助伊拉克收复摩苏尔,俄罗斯则支持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了阿勒颇。阿富汗塔利班内部分化为主谈派和主战派。主张和谈的阿塔组织温和派新领导曼苏尔在巴基斯坦被击毙后,阿富汗的安全局势整体恶化。“伊斯兰国”借助阿塔的分裂,对阿富汗进行渗透,吸引主战派支持。利比亚局势混乱,也为恐怖主义提供了方便,埃及的西奈半岛、尼日利亚等地,都有一些组织加入“伊斯兰国”。同时,“伊斯兰国”的存在还激化了在中东原本就存在的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未来两派的矛盾也不会随着“伊斯兰国”的消亡而缓和,还将长期存在,影响中东的稳定与发展。

欧洲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有持续上升的趋势。2016年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接连发生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1人死亡、300多人受伤。7月14日,法国尼斯遭遇恐袭,造成至少84人死亡,全国紧急状态将持续到2017年7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于6月28日、12月17日先后两次发生恐怖袭击,造成4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此外,埃及、约旦等国也遭遇恐怖袭击。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闯入柏林市中心布赖特沙伊德广场圣诞市场,造成12人死亡,52人重伤,发动袭击者来自突尼斯,在米兰被意大利警方击毙,此人曾表示效忠“伊斯兰国”。

如果特朗普上任后美俄能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协调合作,“伊斯兰国”占领的土地和城市肯定会被陆续收复,但其战斗成员不可能完全被消灭,恐怖主义者仍会在世界其他地区制造事端,伤害无辜。恐怖主义不会很快消亡,仍将是影响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

军事力量作用增强,发展军备倾向值得关注

美国在东欧加强反导系统建设,为了应对西方威胁,俄罗斯一直在大力加强核力量建设,提升导弹突防能力,确保对美的战略平衡和对欧洲的威慑。2016年12月2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应当大力加强和扩充核能力”。特朗普要使美国重新强大,最重要的是强军,他批评奥巴马缩减军费,多次宣称上任后要增加军费。大国间的军备竞赛似乎又开始了,令人不安。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仍在不断扩张军事实力。作为全球最大的军事产品与服务的购买者,美国2016年军事开支达到6220亿美元,是中国的四倍多,占全球防务开支的40%。美国推动北约东扩,决定接纳黑山为新成员。北约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同时,以防止朝鲜核威胁为由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大大推动了新一轮军备竞赛。特朗普还批评奥巴马政府在朝鲜、伊朗核问题上的软弱无力。特朗普偏好硬实力,他很有可能在亚洲部署大量美军,实施更加积极的干预主义政策。

俄罗斯经济实力在下降,但其军事实力和影响力却在增强。在中东地区高调反恐、大规模军事演习、加强在北极的军事力量,以及发展军事工业的宏大计划等一系列行为,都表明俄罗斯要保住其军事强国地位,用军事手段弥补其经济实力的不足。

冷战结束以来,欧洲的军备开支一直是下降的,但俄罗斯“用武力和威胁改变主权国家边界,违反了保障欧洲40年和平与统一的赫尔辛基进程”,使“整个欧洲的和平秩序面临问题”。欧洲认为,亚太发生地区冲突的风险在增加,欧洲不能再忽视亚太安全事务,而应积极主动介入。2016年6月欧盟发布了新的《欧洲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全球战略》文件,认为欧盟处在一个“更具对抗性”的世界,仅仅依靠软实力已不够,需要加强硬实力。作为落实这一文件的具体行动,2016年11月30日,欧盟宣布了联合防务计划,拟在法、德、意、西班牙和波兰等国组建永久性军事机构以代表欧盟采取军事行动。该计划还包括在布鲁塞尔成立一个欧盟军事策划和行动总部,建立有关防务的投资基金,以支持新武器的研发。欧盟议会已经批准了2017-2019年的飞行员计划,该计划投资9000万欧元。这是欧盟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防务联合投资计划。以往在使用武力方面秉持“克制政策”的德国成了加强欧洲防务一体化的重要推手。2016年德国发布了10年来的首部国防白皮书,呼吁加强北约中“欧洲支柱”的地位,适时重启“欧洲防务共同体”构想,把建立“欧洲安全与防务联盟”定为长期目标。欧盟国家开始停止削减国防预算,并逐步增加国防开支。德国2016年军费开支为360亿欧元,德政府计划到2020年新增军费超过100亿欧元。法国政府因反恐威胁决定从2016年至2019年追加军费预算10%(约38亿欧元)。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力主加大对核潜艇部队的投入,强调国土安全问题不容妥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