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3)

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3)

倡导合作共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稳步推进

2016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9月4日至5日在杭州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1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在会上系统阐述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描绘了“中国路线图”,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前进方向。中国积极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为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为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并促其早日生效作出了建设性贡献。上合组织、金砖成员国间的合作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突破,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中国加强同周边重要邻国的交往与合作,维护周边环境及地区局势的稳定。中国坚决回击菲律宾前政府挑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成功应对南海仲裁案,利用杜特尔特上任之机,调整中菲关系,南海问题重新回到中国一直倡导的对话协商解决的轨道。

中国保持了与主要国家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基本保持稳定,中美保持高层交往,还成功举行了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次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习近平与普京一年内5次见面,两国签署了几十项合作协议,中俄两国海军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中方购买的苏-35战机已经有四架飞抵中国。中欧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6+1”总理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取得了很大进展,习近平主席5次出访访问的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2016年习近平先后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捷克、波兰、塞尔维亚、柬埔寨、孟加拉国、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国,赴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峰会、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在看到这些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的挑战。“黑天鹅”现象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必然影响到我们的外部环境建设,使我们面临新的困难和压力,需要谨慎应对。

总之,尽管世界的风险和挑战层出不穷,但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促进了各国相互依赖进一步加深,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在世界新能源、新工业与新军事革命的影响下,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是全方位的综合国力竞争,各大国更专注于国内问题的解决。在压力和挑战面前,我们需审时度势,保持战略定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