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焱: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胡金焱: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使金融体系真正依靠、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机制逐步健全,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高,金融活水为实体经济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深化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当前,创新创业活动在全社会蓬勃开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亟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提供有效融资支持。我国坚持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完善种类齐全、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为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提供有效金融服务。一是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我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后,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水平呈下降态势。二是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发展,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民间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不断壮大,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蓬勃发展、日益规范。传统金融组织与新型金融组织共同发展,能够更好满足企业和居民的多样化金融需求。三是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助力企业去杠杆和优化融资结构。资本市场初步形成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协同发展格局,能够较好调动各类社会经济资源,不断畅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企业去杠杆和优化融资结构提供了平台。四是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积极构建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要求的金融监管框架,在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方面积极探索,有效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扩大金融开放,促进实体经济开放发展。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浮动弹性,逐渐强化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促进了国际收支平衡。同时,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股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步入新阶段。针对当前资本项目尚未放开的实际,及时转变外汇管理和使用方式,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实行意愿结汇管理,对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使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不断扩大。同时,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力促进了我国金融开放和相关国家经济发展。这些金融开放举措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带来诸多便利,为实体经济开放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包容性发展、绿色发展。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高了金融服务覆盖率、可获得性和满意度。一是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加大,涉农主体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逐步缓解。二是金融助推扶贫攻坚,创设了扶贫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增强贫困地区群众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同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2016年8月《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出台,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近年来,我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都获得了较快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也应看到,目前我国金融结构仍然不尽合理,融资结构、信贷结构仍需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金融创新相对滞后,金融开放水平仍不够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应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加大开放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实现金融业与实体经济比翼齐飞。

(作者为山东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