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思潮下,“一带一路”凸显中国智慧

反全球化思潮下,“一带一路”凸显中国智慧

去年英国公投脱欧,到欧洲部分国家民粹主义风潮渐起,这种反全球化运动和政治倾向,无疑对于当下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是危险的,在西方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思想交锋之下,持续了多年的全球化正处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关乎全球社会未来的福祉。

我们知道,在本轮全球化中,部分国家的技术进步导致了全球价值链再分工,少数技术性、资本型跨国公司得益,而多数社会普通蓝领利益受损。而当不公平、非包容式增长与表面繁荣达到极致时,反全球化的基因变异就会在某个特定的时点迸发,并形成国家间保护主义浪潮。因此,反全球化思潮的蔓延与去一体化的行为选择,仅是今天政治被动选择的表象,其核心是过去的全球化中缺失了公平与包容发展的嵌入和选择。

中国自身的改革与开放,在拥抱全球化与跻身全球市场中,近三十年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成为全球化“红利”的获得者,依靠的是中国在全球化突出的禀赋优势与制度优势。然而中国并不是全球化的“搭便车”者。在几年以前,中国就注意到不公平、非包容式增长可能产生的恶果,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希望以一种新的增长理念与模式,将全球化增长的福祉能够惠及全球所有国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的几年间得到了世界上百个国家的响应,并得到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认同,许多发达国家的精英们也正在学习,并尝试从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与行动中获得对自身有利的机会选择。

因此,今天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给全球带来的“中国方案”事实上是一种新的增长模式和理念,它突出了互利共赢、包容、公平与全球普惠。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今天的稳步推进,我们可以看到,在机制上,中国发起的亚投行的设立,吸引了全球几十个国家参与,成为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多边国际组织,并为基础设施匮乏的大多数亚洲国家提供更有深度、更公平参与全球市场的机会;而在行动上,中国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超过千亿级别美元的项目,表现了中国已经在从全球化中的资本吸收国,逐渐转变为资本与技术的输出国,并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包容式增长的机遇。另外,中国还通过积极的努力推动更公平的多边贸易框架,将“一带一路”的双边行动与全球化多边机制进行有机的良性结合。

很显然,“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国方案”是一个务实的选择,是一种包容、公平、普惠增长理念的选择,同时它也是中国智慧给予世界的贡献与回报。我们可以相信,在全球化受挫,国际社会迷茫,各种保护主义思潮涌动的今天,“中国方案”更能够体现出它的睿智与务实。“中国方案”不仅可以成为世界的选择,同时它也会为世界发展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 上海市基地/工作室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