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金锵:不断增强党的“四个自我”能力(2)

蒋金锵:不断增强党的“四个自我”能力(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修功课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修功课。

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理想信念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也是追求“四个自我”的根本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铁的信仰,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无比坚强的政治定力,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挺立,在艰险中前行。但也有一些人表面上高谈理想,骨子里却认为理想“不实惠”。“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政治上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武装。为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巨大优越性、不竭生命力。

要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也是追求“四个自我”的重要着眼点。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步调一致。政治意识,就是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判断力和鉴别力。大局意识,就是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观察形势、分析和解决矛盾,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坚决服从大局。核心意识,就是要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凝聚力量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夺取伟大胜利,实现伟大使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愿和人民的共同心声,具有牢固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厚的群众基础、坚实的实践基础。我们要把维护这个核心作为党性观念的集中体现和政治纪律的最高准则,自觉落实在思想行动上。看齐意识,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随着实践的发展,理论的创新,事业的前进,向中央基准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一个驰而不止、进而不辍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践行和不断完善、提高的过程。

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他强调:“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些精辟论述告诉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认识改造世界、引领时代前进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对于《准则》十二条,每条都要学习对照,联系实际,把准问题,有的放矢,提高认识,落实行动。比如,学习理论,要聚焦社会思潮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世界观改造的要害问题,带着问题学,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学习的成果,以达到《准则》对理论学习的要求为努力目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突出针对性,坚持原则性,明确目的性,扬正气,注真情,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解剖问题;等等。

要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骨干力量,也是追求“四个自我”的排头兵。经验说明,岗位愈重要,责任愈重大,愈要加强监督,愈要严肃党的政治生活。领导干部绝不可置于组织之外,绝不可成为“特殊”党员。要对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的宗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其他各项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守选人用人标准等方面的表现,严管严抓,勤查勤察,力求把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领导干部要带头过好组织生活,切忌组织生活形式化;要强化领导干部的问责制度,对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出了问题不整改、不报告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以身作则,不搞例外。领导干部树标杆、作表率,就能形成一级领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追求“四个自我”的自觉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