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金锵:不断增强党的“四个自我”能力(3)

蒋金锵:不断增强党的“四个自我”能力(3)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具基因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不是因为它不犯错误,而是它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勘误纠错,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胜利走向胜利,获得震古烁今的成就。这个自身的力量,蕴含着“四个自我”能力,展现了管好国家必先管好自己的执政逻辑和管好自己必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的执政品格。这是我们党的一个显著特征和独有优势,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这种“基因”,有本有源。

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立党建党理论。马克思说,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列宁在批判“左派”幼稚病时说:“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毛泽东同志强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我们党“必须有‘承认错误并且改正错误’的这样一条原则”,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采取整风等举措,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党建党理论。在我们党历代领导人治党实践和理论创造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管好党、治好党、建好党的时代课题,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从思想理论和制度上推动党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更有力有效解决自身的问题。

吸取了我们党敢于纠正错误、不懈追求真理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历来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土地革命初期纠正李立三的“左”倾冒险错误,遵义会议及之后纠正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反思在探索中出现急躁冒进的失误,直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和反思“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使党一次次转危为安,一次次战胜挫折,一次次打开走向胜利的新局面,不断获得追求真理、为真理而奋斗的光辉成果。

根系于中华文脉和党的先进文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等等,浸润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形成了产生内在力量的文化根脉。经过我们党领导人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孕育了更为丰富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成为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使我们党始终焕发着生机勃勃的前进动力,不断谱写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篇章。

站位于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毛泽东同志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并且强调:“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基本道理。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站位于人民立场,是正确把握真理观和价值观的关系,促进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统一的根本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出发点,也是实现“四个自我”的关节点。像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0多年历史、88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党,在新的征程上,更加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从而开拓愈加灿烂光辉、兴旺发达的壮阔前景。

当前,我们正面临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奋斗的决胜阶段、处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关键时期,时代催促着、人民期待着、使命召唤着我们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我们一定要以坚定的理想信仰、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不断站在新的起点上,净化、完善、革新、提高自己,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党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