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视野下的“赛博战”

军民融合视野下的“赛博战”

内容提要

●当今时代,网络空间已全面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与意识形态等领域,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产。

●网络空间作战,又名“赛博战”,涵盖多学科、多专业,涉及的通信、计算机、微电子、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技术都是当今的高精尖技术,具有很强的军民通用性。

●统筹规划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明确国家和军队的职能任务,由军地共同组建国家网络安全保障力量,分类建设、统一管理、协同联防,以举国之力构筑军地一体的网络空间安全之盾乃当务之急。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一个新兴的重要战略领域,世界主要国家积极整合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开启了军民一体加强网络空间作战能力建设的新时代。在此背景下,我们推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时,更应统一规划、整体布局,强化机制融合、建设融合、技术融合和力量融合,着力打造全新的“赛博空间”作战能力。

顺势融合推进“赛博战”能力建设

军民融合是国家前沿技术创新发展的根本途径。先进的理念和超前的设计是牵引技术创新发展的前提。进入信息时代,重大科技进步从军事领域产生并转入民用领域的模式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军民两用”和“军民一体”,两用技术成为创新主攻方向。世界主要国家普遍打破过去军民分离、自成体系的运行模式,加快建立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军民融合是解决网络空间安全威胁的出路所在。今天的国家安全,已不是一城一池的安全,而是集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信息等安全于一体的综合安全。网络空间已全面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与意识形态等领域,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产。网络空间安全是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决定着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安全和未来战争的胜负。必须军地联合构建网络安全防护机制,综合使用军地力量和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对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和军事网络实施重点防护,以形成网络空间安全的联防、联管、联控。

军民融合是网络空间作战能力建设的客观需要。网络空间作战是国家层面的对抗,国家甚至非政府组织乃至个人都能实施。它是技术加智慧的较量,打的是人才战略,拼的是核心技术,涵盖多学科、多专业,涉及的通信、计算机、微电子、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技术都是当今的高精尖技术,具有很强的军民通用性。推动网络空间作战能力建设,必须善于将民用高新技术引入军事领域,降低武器研发成本,提高军队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利益、支援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斗争的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