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和塑造中国军队未来的重大战略思想

设计和塑造中国军队未来的重大战略思想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着眼实现民族复兴和强国强军大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阐明了当代中国军队改革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拓展了强国强军战略的新内涵,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运筹

在国家实力的诸多要素中,军事实力始终是具有支撑和保底作用的关键要素。历史表明,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强大的军事实力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的强大后盾,是政治运筹的实力基础。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也面临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的大变局和大考验。如何有效革新和强健我国军事力量体系、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成为当代中国跃升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

从世界历史发展看,改革强军是实现国家强大的重要发力点。自15世纪以来,先后有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俄国、日本和美国等9个世界性大国崛起。这些大国兴盛都有一个共同规律,就是以雄厚的经济实力为物质基础,以强悍的军事实力为坚硬“骨骼”。可以说,建强军事力量总是先于或同步于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只有打造出足以支撑其兴盛崛起的强大军队,才能在国家由大向强“关键一跃”的历史节点上突破“崛起困境”,实现质的跃升。同时,改革往往是暂时落后的军队走上“新路”,实现国家后发赶超的爆发点或力量转折点。比如,当年西班牙抓住开辟新航路的历史机遇推进变革强军,组建了“无敌舰队”。普鲁士在法军占领下痛定思痛,大力推进军事改革,终于反败为胜。美军则因越战受挫,被迫进行了持续三十年的大改革,进而赢得了军事变革的先机。

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以对世界大国崛起规律的深刻透视和对中国由大向强跃升规律的战略思考,把改革强军放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全局高度运筹谋划,放到实现中国梦的大事业、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国家改革的大盘子中来运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首先要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相契合,还要面向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今后二十年、三十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 进一步明确了谋划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制高点和根本着眼点。一是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考量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我国发展面临的“三个前所未有”“三个高度警惕”的战略判断,指明了新的历史时期“四个坚决维护”的军队使命,揭示了通过深化改革强军兴军的时代大势和内在要求。二是从强军兴军必由之路定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强调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招,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和重要内容。三是从决定军队未来的战略高度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强调通过改革强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走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贯彻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历史是一部丰富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从追寻中国梦的视角看待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多次把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的苦难、贫弱与当时中国军队羸弱无能联系起来,特别强调我们要吸取历史上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故步自封,错失发展机遇、错过改革窗口,导致国家积贫积弱、军事落后,在强敌入侵时不堪一击的深刻教训,强调“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情景就痛彻肺腑”。在我国的历史上,一些王朝由于军事实力弱小,即使国家富甲四海仍然被动挨打,教训十分深刻。北宋时期经济社会高度发展,但由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再加上其他致衰因素,终致王朝覆灭。鸦片战争前,中国经济总量占到世界总量三分之一,但由于军事落后,近百万军队竟被数千英军击败,国家最终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在这样的重要历史关头,认真吸取历史上落后挨打的教训显得尤为紧要和迫切。

从我国和平崛起面临的考验看,我们发展越快,面临的风险挑战就越多,对改革强军的需求就越迫切。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不可避免地会打破国际社会原有力量平衡,从而面对更大的压力、面临更多的风险。一是随着国家利益拓展,守成国家与新兴大国的矛盾和冲突更加突出,摆脱对抗性思维、零和博弈思维任重道远。二是敌对势力对我打压、阻滞、牵制和遏制明显增加,明里暗里联手与我对抗,战略突围、破局的任务繁重。三是国家安全形势更加复杂,特别是国际战略竞争和博弈加剧,地缘政治和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四是由于西方大国战略博弈,围绕海洋权益争端等战争威胁上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国际较量中,政治运筹很重要,但说到底还是要看有没有实力、会不会运用实力。他强调,现在国家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走出去的深度、广度、节奏前所未有,国家利益不断拓展,维护海外利益的安全问题更加凸显,为军事体系的革新和军事任务的拓展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把改革强军作为实现国家和平崛起、突破安全困境的保底手段,作为塑造与国家利益拓展相适应的现代军事力量的重要一环,作为有效应对大国崛起中的阻遏效应、化解未来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支撑,为改革强军明确了战略要求,提出了更高标准,赋予了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