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达: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陈先达: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化做了许多重要论述。我认为其中两点非常重要:一个是关于文化自信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另一个是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问题。这两个问题是相互联系的。如果没有文化自信,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生命力,就不可能有信心进行创造性转化。反之,如果不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发展,固守传统,止步不前,就会丧失对中国文化的自信。

文化自信与“西方中心论”

在西方资本主义兴起后,“西方中心论”一直处于主导地位,文化领域中的“西方中心论”表现为“西方文化优越论”。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清政府丧权辱国、割地赔款,一些人在失去民族自信力的同时,也丧失了文化自信心。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被视为“酱缸文化”。近代中国人绝大多数是文盲,很容易形成人心如散沙、国民性被扭曲的局面。而种种社会不良现象是由于落后的生产方式和腐朽的政治制度造成的,不能归罪于中国的文化。如果把解放以前的种种社会问题都算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账上,肯定会丧失文化自信。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而不是“文化决定论”者。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胜利以后,中华民族获得解放。这不仅大大激发了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也大大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中国不仅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还有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时期建设的先进文化。我们完全有理由自信,而且应该懂得文化自信不单纯是文化问题,还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谈到:“一个抛弃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

虽然当代世界经济全球化面临重重困难,如遇到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阻力,但是由于世界经济交往联系的强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难以遏制。马克思早就预言过:“资产阶级历史时期负有为新世界创造物质基础的使命:一方面要造成以全人类互相依赖为基础的普遍交往,以及进行这种交往的工具;另一方面要发展人的生产力,把物质生产变为对自然力的科学统治。资产阶级的工业和商业正在为新世界创造这些条件,正像地质变革创造了地球表层一样。”

发展中国家的不断兴起尤其是中国的和平发展,已经极大地打击了西方发达国家的优越感。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和民族文化多元化的潮流是不可阻止的,西方并没有放弃“西方中心论”的观点,并没有改变“西方文化优越论”的观点。在世界文化交流中,西方国家的强势文化占优势,借助它们的经济实力、科技力量推行它们的价值观和承载西方政治价值观的文化渗透。我们可以看到,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美国往往奉行文化霸权主义。现有美国的文化政策之所以被一些学者批评为“新帝国主义”,就是因为它们贬低其他民族的文化,以种种手段推行西方的价值观念和人权观念。在我看来,曾经风靡全球的“文明冲突论”就是一种代表西方世界的文明理论,是一种以文明冲突为依托的政治理论。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文化也一样。各国文明或文化的多元性是文化的本质,它们之间有差异,但也可以相互平等交流和借鉴。如果没有西方某些大国别有用心的干预和支持,单纯的民族文化差异并不会成为战争的原因。经济和政治利益冲突是导致矛盾加剧的原因。经济矛盾和政治矛盾是根本的,而文化差异只能算是诱因或催化剂。只要看看目前中东的乱局,看看大国在中东的博弈,就能懂得问题的实质。“文明冲突论”是一种掩盖西方干涉理论的理论,并不是孤立出现的理论问题。书中把矛头主要指向伊斯兰国家和中国,说“伊斯兰国家和中国拥有与西方极为不同的伟大文化传统,并自认为其传统远较西方优越。在与西方的关系中,随着其权利和自我伸张性的增强,它们与西方在价值观念和利益方面的冲突会日益增多和加剧”。作者还断言,“一个在文化、政治和经济上与美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松散的欧洲联盟,不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但一个统一的、强大的和自我伸张的中国可能构成这种威胁。……如果中国的经济继续发展,可能是 21世纪初美国政策制定者面临的唯一严峻的安全问题” 。在当代美国文化观念中,“普世价值论”“文明冲突论”“历史终结论”说到底就是“西方中心论”和“西方文化优越论”。

我们承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这是自从地球上有人类以来的事实。随着世界历史的发展,各个不同地区的民族的人民创造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文明形态。这是世界历史的进步。没有文化的多样性,世界将显得贫乏与停滞。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着高度自信,尊重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但我们的文化自信决不是排外主义、不是民粹主义。我们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我们的“文化自信”与“文化他信”是统一的。自古以来,我们就重视其他民族的文化成就,善于吸收其他民族的文化成果,以丰富自己民族的文化。在当代,文化的正常交流,有利于世界文化的丰富和发展。我们反对文化霸权主义和文化殖民主义,反对“西方文化中心论”,也反对我们中的某些人至今仍然存在的文化自卑情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