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遵循,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到了新的高度。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要紧的就是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遵循,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到了新的高度。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要紧的就是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突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这个重要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绝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准则》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极为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有一个好的党中央、好的总书记、好的领导核心。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就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必须明确,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要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使全党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首要任务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准则》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这一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成果,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位提升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做到管住身、管住脑、管住心、管住魂。只有筑牢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才能不惧困难、经受考验,真正把我们党锻造成为“四个铁一般”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突出党章这个根本遵循

党章是党的根本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牢记纪律为大、组织为大,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坚持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无条件执行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坚决反对和抵制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准则》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切实增强在这个大局下行动的政治自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决捍卫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尤其是政治纪律,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维护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

突出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保证

民主集中制是领导班子的根本工作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民主集中制,最基本的是要坚决做到“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绝对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落实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在职责范围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集体决定得到贯彻执行,共同维护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绝对不准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域”,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和各自为政。《准则》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营造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在充分民主基础上实行正确集中,才能保证全党行动一致,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从而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