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撸起袖子抓改革 扑下身子抓落实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撸起袖子抓改革 扑下身子抓落实

摘要: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改革要求、领导要求、一把手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改革挂帅出征,具有重要意义。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生动形象、抓住要害,立即成为金句,激奋人心、广泛引用。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改革要求、领导要求、一把手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改革挂帅出征,具有重要意义。

一、 改革攻坚挂帅出征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已有3年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32次会议,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70多年前,我军在解放战争中节节胜利、捷报频传,一个重要原因是各部队的军政指挥员,在毛泽东同志的统一指挥下,率领部队、南征北战,敢打大仗、能打胜仗,勇于担当、能断善谋。今天,夺取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样需要我们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站在领导改革的第一线,当好改革攻坚的主攻手。既当好各地各部门改革的设计师、工程师,也当好推进改革的建设者、施工者,既挂帅、也出征。

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治国理政是通过各级党政机关来组织实施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于坚持党的领导、落实治国理政负有重大政治责任,对于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兴衰成败有着直接关系。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改革能否到位、能否见效、能否成功,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治久安,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改革的决策权、主导权、执行权、监督权等方面举足轻重,是抓改革的关键。大事大抓、要事要办,要拿出很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谋改革、推改革,亲力亲为、一抓到底。

改革的规律是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是攻坚克难、闯关夺隘,还是知难而退、绕道而行,考验着我们党的改革意志、勇气、智慧和能力。在这样的重要关口,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对党的执政使命高度负责的态度,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书写出无愧于人民的优秀答卷。中国历史上的改革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党的高级干部更是要不畏阻力、不惧压力、不计得失,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勇做改革攻坚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一是给一班人作出着力改革的示范作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党委、政府的领头人,在班子中具有影响力、引领力、控制力,对班子成员的行为取向起着校正效应。一把手推进改革坚定不移,一班人共促改革齐心协力。二是给下级作出率先改革的示范作用。下级看上级、一级看一级,特别是要看上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态度和倾向。上级不动,下级很难动;主官不为,下级很难为。上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力推改革,下级就会随之加快改革。三是给群众作出真心改革的示范作用。改革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依靠群众、动员群众、造福群众。群众的改革积极性创造性需要党和政府的保护和激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真抓改革、改革利民的行动和实效,自然就是为改革增添说服力吸引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