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2)

如何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2)

摘要:要真正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不仅要在理论上讲清楚、讲透彻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关系,而且要在实际行动中真正体现出来。

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需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之间的统一关系,是关乎前进方向的一个重大问题。但一个时期以来,这却似乎成了一个很复杂、很敏感的问题。不仅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上回避这个问题,认为不好讲清楚,而且还有人故意将两者的关系割裂甚至对立起来。因此,从理论上廓清、纠正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错误认识,讲清楚党性和人民性内在统一关系,非常必要,对于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站稳人民立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那些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的论调,在思想上是糊涂的,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中国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指明了方向。

要真正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不仅要在理论上讲清楚、讲透彻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关系,而且要在实际行动中真正体现出来。坚决把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这一理念贯穿于全部工作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全党和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推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正确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需要着力加强话语体系建设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加快构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文化软实力理论体系,是加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的重要环节。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也是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就文化软实力专门进行集体学习。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又一次强调了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并特别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连续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都关注文化软实力,凸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文化软实力理论体系这一问题的重视,也让越来越多人认识到这是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的重要内容。

国际话语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他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这既是直面问题,也是殷殷期待,要求我们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切实推动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建设早日迈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

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