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群慧:振兴实体经济要着力推进制造业转型

黄群慧:振兴实体经济要着力推进制造业转型

 

【核心看点】 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增长态势,但也面临着一些重大结构性失衡风险的挑战。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振兴实体经济、遏制“脱实向虚”趋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主要任务。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进一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我国实体经济振兴的关键着力点。

一、信息化趋势下制造业仍是实体经济的主体

□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地位并未变化

□ 信息化社会下人类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真正的驱动力量仍来自于制造业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伴随着工业化推进,制造业的“制成品”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人类的生存发展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人类步入工业社会,制造业成为实体经济主体。

随着发达国家后工业化社会的到来,经济服务化水平提升,制造业占比逐步降低,金融部门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比例不断增大,实体经济在经济中的重要意义被低估,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程度也不断增加。当“以钱生钱”的虚拟经济完全脱离“以物生钱”的实体经济、虚拟资本完全自我循环时,经济泡沫也就产生了,由于“以钱生钱”欲望是无止境的,一旦基于实体经济企业利润“以物生钱”速度无法支撑这种快速膨胀的“以钱生钱”欲望时,经济泡沫越来越大,金融危机随之也就产生了。2008年的那场国际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可归结为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过度脱离。在经历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纷纷汲取教训,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对一个国家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又被重新重视,开始不断强调“再工业化”战略和推出吸引制造业回流的政策。

近些年来,随着新工业革命的深化,工业化和信息化逐步深度融合,信息化对人类的生活方式的影响正在加剧,实体经济本身内涵叠加了更多的信息经济、数字经济的内涵。但是,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地位并没有变化,只是制造业自身正经历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变革。信息化、服务化、绿色化、高端化、个性化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高点。在智能制造驱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推动了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物流和智能家居等各个社会经济领域的智能化发展。因此,信息化社会下人类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真正的驱动力量仍来自于制造业,对于信息化背景下的实体经济,制造业仍具有主体地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