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科技园今年落成

天河科技园今年落成 "天河三号"样机明年部署

摘要: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每天在线任务量已超1400个,可以说是满负荷运行,在生物基因领域、港口物流领域、油气能源开发领域、气候气象和环境科学领域,形成了大数据的应用示范和应用聚集。

天津北方网讯:依靠“天河一号”的超强能力,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已成为全球超算聚集区,随着E级超算“天河三号”项目的启动,今年本市将建成天河科技园,推动大数据与超级计算的融合。

每天在线任务量已超1400个

去年年底,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在北京正式启动。根据方案,通过3-5年努力,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国家大数据创新改革综合试验区、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其中,天津市将重点打造大数据综合示范区。

目前,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每天在线任务量已超1400个,可以说是满负荷运行,在生物基因领域、港口物流领域、油气能源开发领域、气候气象和环境科学领域,形成了大数据的应用示范和应用聚集。

开展新一代样机系统研制

据悉,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正在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开展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样机系统研制,也就是俗称的“天河三号”。“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天河三号’的样机将会部署到现有‘天河一号’的系统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介绍说,预计到2020年,“天河三号”研制成功并建成投用后,届时它的运算能力,将是“天河一号”的两百倍。

目前,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所在的泰达服务外包园目前已经聚集了天河建筑云平台、天河动漫云平台等项目,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建立天河科技园。“前期我们已经搞了虚拟园区的示范,包括天河BIM虚拟产业园,依托天河平台,开辟了创业空间。”孟祥飞表示,目前落户的公司已经承担滨海新区地铁Z4线的BIM技术设计施工等。

未来,滨海新区重点依托“天河一号”和“天河三号”,构建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此外,还要构建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推动产业大数据,系统性的协同处理中心建设。(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