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受访者对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满意

六成受访者对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满意

早晨到公园跳个广场舞,傍晚在小区活动室打场乒乓球,周末带着孩子参观博物馆……随着公共文化服务的不断完善,北京市民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市统计局2月10日发布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被访者对本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整体情况表示满意,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情况相对较好。

近期,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采用拦截调查方式,选取全市十六区2129名常住居民开展了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状况调查。从市民文化生活的基本现状看,被访者参加的文体娱乐活动以看电视、上网、体育健身为主。调查显示,88.5%的被访者经常看电视、听广播、上网;41.9%的被访者经常参加体育健身活动;35.0%的被访者表示经常读书、看报。

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是完善整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方面。调查显示,公共文化服务硬件设施的基层覆盖率较高,近9成的被访者表示所在街道(乡镇)或社区(村)提供了“健身休闲场所及设施”;近8成表示有“公共场所阅报栏”;近7成表示有“老年人活动中心”以及“文化中心、文化活动室”。

从总体评价看,65.1%的被访者对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整体情况表示满意,32.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2.7%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城市地区的满意度高于农村,但二者相差不大。”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5.3%的城市被访者对本市整体的公共文化服务表示满意,农村地区的满意度为63.9%。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生态涵养区的满意度最高,为70.8%。

在针对各类人群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中,老年人服务的满意度相对较高。调查显示,被访者对老年人群文化活动的满意度为61.7%,对儿童、青少年文化活动的满意度为41.9%。

值得关注的是,有5.2%的被访者对本市公共文化场所及设施表示不满意,3.8%的被访者对公共文化项目及活动表示不满意。不满意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公共文化设施不齐全”、“文化场所(馆)或设施不够便利”、“设备陈旧破损,长期无人维护”以及“公共文化活动种类少,不够丰富”、“公益活动及项目较少,不能满足需求”、“文化活动趣味性不强,缺乏吸引力”等方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