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要靠制度这个“中控”

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要靠制度这个“中控”

2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会议指出,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是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简政放权的关键内容。

2013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出减费降费措施,中央层面统一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496项,地方取消收费600项以上,2015年以来又出台了一系列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企业社保费用支出的举措。力度空前的减负措施和行动,表明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不是一时的“兴起”,而是要让企业和群众切实得到实惠,为市场增添活力的一项持续性、长久性、系统性工作。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作为创新主体,企业能否在创新大潮中脱颖而出,寿命可以延续多久,涉企收费是一个重要因素。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费用过高就会影响其创新动力,影响其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需要在制度的有力保障下向前推进。这中间会触碰到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一些靠收费过日子的部门可能就要“减产”了。因此,在保障企业费用减少的前提下,需要防止某些“暗势力”从中作梗,利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擅自截留。

第一,健全完善现有的体制机制,并尽快推出一批制度性、管长远、见实效的清费举措。将已经取消、停征、减免的涉企费用制度化,避免“劳而无获”,并防止反弹。第二,加大审计、督查力度,坚决取消事业单位不合理收费,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在审查监督过程中,要把大门打开,让来自企业的代表与政府部门及时沟通,交换意见。一旦确立了该取消和废止的涉企费用就必须拿掉,实现收费的透明、公开。

追根溯源,目前企业负担重的原因还是在于收取涉企费用的制度不健全和不完善上,一些政府部门习惯了把手中的权力当做刀,把企业当成案板上的肉,任意宰割。这种不恰当的意识导致企业交起费来不清不楚,一些政府部门收起费来大手大脚。

为企业松绑,为实体经济减负,就必须把政府部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靠制度这个“中控”来调度和管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