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终究是圆的

世界是平的,终究是圆的

人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路漫漫其修远,人类探索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从孔夫子到柏拉图,从“大同社会”到“幸福之城”,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始终是全世界每个人的期盼。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互联网蓬勃发展,科技水平日新月异,这些正在夷平各种壁垒,打破各种藩篱,让世界变得更加平坦。托马斯·弗里德曼告诉我们,世界是平的。全球化3.0使人们可以空前地彼此接近,竞争更加激烈,将会改变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乃至生存的方式。

这样的变化也在影响着很多人“过年”的状态,“网上赶集”替代了传统的集市和庙会;微信拜年、视频拜年取代了祭祀与守岁;晒美食、发微信红包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共同分享惊喜。互联网让全民参与到了新年俗的重构之中,催生出各种新的过年方式,给传统年俗注入了时代内涵。

但无论形式怎么改变,过年味道的核心依然是家的温暖,是全家人一年中最美好的期待,永远不会改变。人们渴望团圆和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是春节从未改变的魅力,也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思想智慧的组成部分。从某种角度来说,渴望团圆的习俗,正是文化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基础。

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这种传统文化也能温暖每一个人的心。如今,春节在十几个国家成为法定节假日,中国年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在东京,窗户清洁工打扮成中国十二生肖中的动物形象;巴塞罗那的春节巡游活动中包括舞狮;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发行了鸡年纪念邮票……正如有评论认为,春节的内涵,仿佛春风化雨,进入更多地球人的认知。

今天正好是正月十五,按照老理儿,过完这天才算过完年。人们赏花灯、猜灯谜,一起闹元宵。这些年还有个常备的争论话题是,该吃元宵,还是吃汤圆?其实,元宵也好,汤圆也罢,不论是滚出来,还是包出来,不论是甜馅儿,还是肉馅儿,全家人在一起吃一顿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而人们也正是在这种年味儿中坚守和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情感寄托。

记起“我从哪里来”,我们才能更真切地知道“我要到哪里去”。虽然世界是平的,但我们相信它终究是圆的。闻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让人为之感动,余光中先生的《乡愁》也始终在每一个国人的心底回响:“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