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晒”,你的党性有多强

“晒一晒”,你的党性有多强

——火箭军某部党委机关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见闻

摘要:聚焦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叩问党委机关作风形象。连日来,火箭军某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晒一晒你的党性”教育活动,在部队上下刮起一场直逼灵魂的头脑风暴。

聚焦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叩问党委机关作风形象。连日来,火箭军某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晒一晒你的党性”教育活动,在部队上下刮起一场直逼灵魂的头脑风暴。

“晒”的是问题,显现的是党性

“下半年,我在出差期间,有两次都是在身边同志提醒下才想起交纳党费”“作为带队领导,在执行对抗演练任务期间,一直没能够深入基层……”2016年12月底,某部教育活动对照检查会上,一名党委常委刀口向内,见筋见骨剖析了自己近10个方面的问题,打响了思想交锋的“头炮”。

某旅发射三营的揭短亮丑反思会上,针对营里战士违规使用手机被通报批评的问题,两名主官深度剖析:平时管理碍于情面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在有些原则立场面前讲人情搞变通,看似迁就照顾,实则是害了大家……

生动的一幕幕,在该部各单位经常呈现。一个个深度揭短的问题让人脸红出汗,一件件自亮家丑的事例让人如坐针毡。

“讲问题谁都脸红,如果自我剖析都蜻蜓点水,更别指望其他同志会给你提出深刻的批评。”该部一名党委领导介绍,他们进一步明确“紧扣党性修养把道理讲透,紧贴党性要求把问题找准”的标尺,尤其在对照检查阶段,明确要求讲问题不遮不掩,直击痛处、直指短处,坚决杜绝“不够强”“不够深”“有时候”等模糊词语,并把能不能深刻查找问题、严肃对待问题作为考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和考核党委班子的重要依据。

“晒”的是方法,显现的是作风

“我庄严承诺,在年终评功评奖、发展党员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决不插手干预……”去年底,在某旅党员承诺践诺会上,旅党委一班人向组织递交的承诺书被张贴在公示栏上。旅党委常委余俊成的“账单”上,写明了十余项具体承诺内容。

晒出纠风解难方法,是该部促进问题解决的一个有效手段。他们将查摆的问题区分为个别问题、普遍问题、一般问题、重难点问题,通过一对一帮带,逐个谈心、领导帮扶,解决个别问题;通过专题教育、理论研讨、体会交流的方式,解决普遍问题;采取自我反思、同志帮带等方式,解决一般问题。对于重难点问题,则采取多管齐下、重点突击的方式解决。比如,针对学风不端正的6种典型现象,他们梳理出端正学风10条具体举措,组织官兵围绕激发学习动力、健全学习机制等进行激烈的思想交锋,并就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出200余条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党委机关理论学习意见》和相关考评办法的健全完善。

“晒”的是细节,显现的是形象

2016年12月2日,在该部组织的一次网上剖析会上,机关处以上领导对照党性原则和作风要求,逐一登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借助网络平台,数百名基层代表当评委,以无记名的形式给他们打分评判。上台发言的领导干部10分钟内就能领到“成绩单”,全程公开透明。

“评委与考生一屏相隔,无须面对面,没有人情干扰;所有细节阳光操作,没有任何徇私舞弊空间。”该部一名党委领导介绍,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从对照检查、体会交流到问题整改,先后有十余名党员干部上了“曝光台”。

该部文化站二级军士长高维涛是这次官兵评委的一员,他说,党员干部形象好不好、整改到没到位,在官兵评分中都有直观体现。在参与监督中,他感受到了党委机关纠治问题的真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