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摘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凝聚党心民心、振奋鼓舞斗志、激发创造活力的重要工作,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这一重要论述,首次深刻揭示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突出反映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内政治生活规律认识的深化,对于加强党内治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以党内政治文化为魂推进政治生态建设

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内风气的综合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当前,我们党正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迫切需要把党建设好、建设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凝聚党心民心、振奋鼓舞斗志、激发创造活力的重要工作,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具有重大意义。

从全党来讲,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需要从源头和过程加强党内治理。党内治理是一个由文化、制度、行为等构成的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党内治理必须一手抓文化,一手抓制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抓文化,就要规范非正式规则,养成好风尚,强化软约束,形成强大的自律;抓制度,就要建立正式规则,破除“潜规则”,强化硬约束,形成刚性的他律。文化是制度的灵魂,离开文化的价值支撑,制度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制度是文化的载体,离开制度的约束,文化就无法落地生根。

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价值观是骨髓里和血脉里的东西,从根本上支配和指导着人们的一切实践活动。同时,文化能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人进行春风化雨般的熏陶,容易入脑入心入行。因此,文化历来具有强大的渗透力、无形的感染力和持久的影响力,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层的力量。

党内政治文化本质上是一套观念和价值体系,犹如流动的空气,是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的大环境,既时时刻刻影响全党同志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又从根本上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因此,党内政治文化在源头和过程上都对政治生态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可以说,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态的圆心。只有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才能夯实价值底座、校正价值坐标,画出最大同心圆,使全党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良好风气遍地充盈、不良风气寸步难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牢牢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核心,把共产党员共有的精神家园建设好,培育伟大的政党精神,使全党同志有共同的精神信仰、价值追求、行为规范,从而真正固本培元、补钙壮骨,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