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坚持政治家办报 确保党刊始终姓党

李捷:坚持政治家办报 确保党刊始终姓党

按: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求是杂志社理论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此为李捷社长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理光芒的指导新闻舆论工作乃至整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这篇重要讲话,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担负的职责使命,强调要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并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篇重要讲话发表一年来,不仅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而且成为推动新闻舆论战线和思想宣传文化战线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

这里,我着重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政治家办报”要求,结合党刊实际,谈谈学习体会。

谈到为什么要坚持“政治家办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新闻舆论单位领导班子和当家人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仅要做业务专家,而且要有政治家的头脑,有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要把好采访关、组稿关、审核关、发稿关,严格规范新闻采编工作流程。

谈到如何检验是不是做到“政治家办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主要看5方面。一是看是不是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同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和欺骗性。二是看是不是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看是不是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促进筑牢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四是看是不是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长期形成的规矩。五是看是不是具有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这为党刊工作贯彻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指明了根本方向。

第一条标准,就是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稳政治方向。

这一点,对于党刊来说,至关重要。表面看,新闻报道和理论宣传,主要是讲事实、讲真实、讲真理,只要忠实于事实、事理、规律就行了。但实际上,大家都在讲“实事求是”。但什么是实事求是、怎样做到实事求是,不同的指导思想、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立场观点,理解和答案、衡量标准都不尽相同。

西方人总是标榜“新闻独立”“新闻自由”。是在事实上,任何新闻舆论都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没有什么抽象的绝对的自由。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必须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本质,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

如何确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要坚持学习,既要学经典,更要学习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二要辨明真伪,增强自身免疫力,练就“火眼金睛”,不受各种错误新闻观的诱惑。三要学会运用和阐释,既要自己自觉,也要扩大宣传、解疑释惑,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