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号召全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多角度、深层次阐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谋远虑和坚定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号召全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多角度、深层次阐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谋远虑和坚定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充分认识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早在井冈山时期,党在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过程中,就开启自主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征程,形成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时期,在治国安民的伟大探索中,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观点,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延安时期,经过全党整风,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党内生活氛围。新中国成立后,又提出“党的团结就是党的生命”的科学论断,进一步完善“团结—批评—团结”方法,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丰富了内涵、积累了经验。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本规范不断完善。党的光辉历史证明,不懈追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是党充满生机活力、保持团结统一、领导人民胜利完成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的独特优势。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问题,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党内也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若得不到有效解决,必将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新的时代条件下,迫切需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重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是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指出,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有效应对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无法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最终不仅不能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而且可能因为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导致人亡政息的悲剧。为此,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狠劲,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