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对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要求。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要建设的一个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而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加强党的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抓手。当前,一些同志存在错误认识,认为党内政治生活“不重要”,可以“缓一缓”;参加政治生活时,走走过场、表面应付;还有的把党内政治生活弄得乌烟瘴气,或是团团伙伙、不讲原则,或是一团和气、不见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些错误必须纠正。全体党员必须从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政治性是灵魂,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党内政治生活,唯有始终坚持政治性,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保持正确的方向。党内政治生活要不断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通过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党性,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于大局。切不可使党内政治生活出现“庸俗化”“娱乐化”“去政治化”的现象。

时代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方位,我们党自建党之日起,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如今,世情、党情、国情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党内政治生活也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各级党组织,要紧跟党的路线方针、直面当下问题、创新方式方法、适应时代新环境,让党的学习、教育、活动等,与时代的脉搏精准相交,把党内政治生活推向新的前沿。

原则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丧失原则性,那必然是潜规则横行,患上“软骨病”,随波逐流、随风飘荡,给党的事业造成重大危害。因此,必须把党的原则挺在前面,形成大是大非面前不态度暧昧,不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的风气。

马克思主义不仅要解释世界,更要改造世界,这就要求共产党人永葆战斗性,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士。面对各种腐败现象、错误思想、不正之风,要敢于亮剑,增强战斗力,夺取新的历史特点下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欲成方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当前我们党推进各项事业的必然要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准则》《条例》,将党内政治生活推向新的境界,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