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雨水节气:咋寒咋暖 春将至

【视点】雨水节气:咋寒咋暖 春将至

摘要: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每年的2月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虽然这个节气开始冰雪融化桃花开,但冷空气依然活跃,昼夜温差较大,要注意保暖预防“倒春寒”。

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每年2月18日到20日,太阳黄经达330度时为雨水节气。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

timg1_副本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

♦雨水节气物候♦

2111

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古代将雨水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

雨水三候对应的花信:一候菜花,二候棠棣,三候李花。

♦雨水节气习俗♦

>>拉“保保”

“拉保保”是四川一些地区的民间习俗,保保是干爹,找干爹的目的是希望借助干爹的福气,让儿女健康地成长。

>>回娘家

图片4

川西地区有雨水节气回娘家的风俗,到了雨水节气这个天,出嫁的女儿纷纷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

>>女婿送节

图片5

雨水节的另一个主要习俗则是女婿送节,送节的礼品则通常是两把藤椅,上面缠着一丈二尺长的红带,称为“接寿”,岳父岳母则要回赠雨伞。

>>撞拜寄

图片6

在川西民间,雨水节气这天,年轻妇女手牵儿女,等待第一个从面前经过的行人,给对方做干儿女,被称作“撞拜寄”。

>>占稻色

图片7

占稻色是流行于华南稻作地区的习俗,就是通过爆炒糯谷米花来占卜这年稻谷的成色。

雨水节气养生

图片1

雨水节气时,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由于此时气候较阴冷,可以适当地进补,蜂蜜、大枣、山药、银耳等都是适合这一节气的补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