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互联网+”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核心看点】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为了更好适应引领新常态,中央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组织变革和产业转型,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多措并举激发创新活力

自《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各级政府部门、产业界顺应发展大势,积极跟进,主动作为,为“互联网+”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环境。

第一,重点领域均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既明确了阶段目标、任务重点,也有具体措施。在农业、制造业、能源和物流四个转型升级任务迫切的领域,“互联网+”行动的重点是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打造“互联网+”现代产业新体系。在普惠金融、电子商务等两个新兴融合业态领域,“互联网+”行动的重点是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服务业态,降低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提升服务效率。在交通、益民服务和生态等三个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领域,重点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开放服务资源,完善信息发布,促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在人工智能、创业创新等两个基础支撑领域,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领域技术创新平台,构建支撑“互联网+”行动实施的创新网络,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率先应用,为推动我国新经济发展汇聚新动能。

第二,各地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出台了促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据统计,2015年中至今,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陆续发布了本地实施方案。各地推进“互联网+”行动的突出特点是坚持改革创新和市场需求导向,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工作重点是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打造“互联网+”产业融合新模式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宽松生态环境,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

第三,夯实“互联网+”发展网络基础设施。为有力支撑“互联网+”发展,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改善网络建设环境,优化网间互联架构,开放电信业务市场,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推动网络运营企业大幅提高网络访问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

第四,为“互联网+”创造良好政策环境。进一步放宽社会准入,政府制定出台了《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第一批,试行版)》,允许各类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领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探索监管改革,既要包容业态创新、制度创新,又要防范风险,如对网络约租车、网络食品、网络医疗等新业态出台了专门管理办法,探索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周期管理模式。同时,对有些偏离正确方向、经营严重违规,有可能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后果的,则要加强监管力度,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