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思政工作创新 深化立德树人效果

推进思政工作创新 深化立德树人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摘要:目前,北京高校共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1400余人、专兼职辅导员6000余人,已构建起一支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本市还通过建立培训基地、支持课题研究、拓展研修平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如何让思政课更好地服务于“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加强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和资源投入,全面推进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从市委教育工委了解到,目前,北京高校共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1400余人、专兼职辅导员6000余人,已构建起一支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本市还通过建立培训基地、支持课题研究、拓展研修平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市领导进校园讲思政课

北京素有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本市先后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实施意见》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等文件,从市级层面加强统筹规划,形成综合化、系统化的工作思路和实施体系。

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高校党建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本市还建立市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成立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多家单位组成的协调指导小组,形成全市合力,统筹推进重大工作。

去年,本市印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郭金龙等40余位市、区及部委办局领导走上高校讲台与大学生交流,讲政策、析形势,帮助学生明确人生理想与价值。

在经费保障方面,本市每年投入经费两亿元,增强思政教育的“底气”。本市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11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三地共50余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参与。

坚持什么样的导向,关乎大学的办学方向。北京大学在制定学校章程和综合改革方案时,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治校办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国人民大学将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首都经贸大学开展院系思想政治工作述职……各高校全面加强思政工作,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大学思政课因时而进

线描长卷壁画重现长征场景,精美瓷瓶记录遵义会议,闪亮的金工作品刻画延安瓦窑堡……在去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上,200多位清华美院学生以建党和长征等为关键词,以绘画、雕塑、陶瓷、染织等方式创作出100多件作品。这是清华大学思政课因材施教的新成果。

近年来,本市以改革为驱动,推进高校思政课综合改革,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学成果。从北京师范大学“以问题为导向的思政课分众教学模式”、中央财经大学“问题链教学法”,到北京联合大学“问题导入式教学”等,思政课从学生关心和困惑的问题入手,对传统教材体系进行专题再造,受到学生欢迎。本市还创新教师培训形式,通过专家说课、示范教学、教学展示、专家点评等,指导一线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与此同时,思政课堂也借助新媒体技术释放新活力,清华大学已实现全部4门思政理论课慕课上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利用新媒体打造“微课堂”,北京理工大学在思政课中引入VR技术,北京工业大学沈震老师利用智能手机开展“互动式智慧教学模式”课堂教学创新,多所学校推出思政课公众号,提升了思政理论的传播效果。

本市还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启动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高精尖”项目,建设高水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资料库和网络教学平台,建成后将逐步向全国高校开放;创造性地开设《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级思政课公选课,组织胡鞍钢、李稻葵、金一南、韩毓海等19位理论名家共上一门思政课,在8所高校试点后引起热烈反响,成为一座难求的热门课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