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共去煤炭产能180万吨 800年采煤史行将终结(2)

北京去年共去煤炭产能180万吨 800年采煤史行将终结(2)

长沟峪煤矿去产能的痛点与红利

摘要:疏功能、转方式、补短板、促协同,这些首都工作的“抓手”,本质上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北京的表现、在北京的实践。

2014年3月23日:谋

习总书记2.26视察后

长沟峪主动彻底去产能

“2014年3月23日,那是一个周日,董事长把我们几个矿的矿长、书记、总工程师全薅了过去,开了一个会,会议的名称叫做‘安全生产协调会’,但是,这个会议的名字和内容完全不搭。”

对于三年前的这场“临时紧急会议”,佟养贞至今仍记得每一个细节,这是长沟峪关停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因为这场会议的实际内容是:部署四大煤矿陆续退出。而这场关停紧急部署会的重要背景是,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提出了首都核心功能四个中心的定位。

“总书记视察讲话后,提出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定位后,我们就感觉到北京不能再办矿了。”佟养贞记得,在这个紧急部署会上,董事长和在场人员提出了关停计划,而第一个关的就是长沟峪,这个消息令不少人感到震惊,甚至错愕。

说起长沟峪这口矿井,是不少京煤人的骄傲,由于得天独厚的条件,产的煤清洁无烟、硫含量极低,对空气污染也很小,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优质无烟煤。虽然早在2013年,煤炭市场结束了短暂的十年黄金期后,价格就已开始直线下跌,产能过剩初步显形,但即使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由于长沟峪至优的煤质,“仍然不愁卖”。

长沟峪说要关停的时候,日本进口商为此还亲自到访长沟峪,“他们慌了,说长沟峪关了,谁还能给他们提供这么好的煤。”佟养贞介绍说,长沟峪煤矿常年出口多个国家,由于煤质至优,受到不少国家的青睐。“当时没有人让我们退出,也没人让我们停产。我们那会儿是自己就准备主动退出。”佟养贞笑说,现在看来,这个主动为之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因为要适应北京大势,不适合北京功能定位的产业尽早要退出,尽管动物园批发市场那些区域市场先退,但我们这种企业退出也是早晚的事,因为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不符合北京功能定位。迟早要退,还不如早退,还能占得先机,获得更大的利益。”

这场临时会议结束后,长沟峪马上就停止了岩石的开拓。开拓停了一年后,又陆续关了多条生产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