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共去煤炭产能180万吨 800年采煤史行将终结(3)

北京去年共去煤炭产能180万吨 800年采煤史行将终结(3)

长沟峪煤矿去产能的痛点与红利

摘要:疏功能、转方式、补短板、促协同,这些首都工作的“抓手”,本质上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北京的表现、在北京的实践。

2002年12月31日:利

关停后的利益账:转移煤炭,发展房产

2002年12月31日,京煤集团成立了昊华能源子公司,负责长沟峪、木城涧、大安山等四大矿井的经营管理。

“其实从昊华成立的那天,公司就开始谋划转型和转移了。因为安全和环保问题,决定了它迟早是要向京外转移的,从那时候就已明确了。”佟养贞所说的这个2002年就有的未雨绸缪,给了长沟峪关停后想“获得更大利益”足够的底气。

这本利益账,京煤集团确实没有算错。

从2003年起,京煤集团就已逐渐将煤矿转移到内蒙古。2009年,京煤集团在内蒙古建设的高家梁煤矿正式投产,产能600万吨,比京西四大矿井的总产能都高。另外在建的内蒙古红庆梁煤矿、巴彦淖煤矿,产能也分别达到了600万吨和800万吨。与之配套的,还有一个年产40万吨的煤制甲醇项目,和一条合资自建的铁路专用线。

在煤矿转移的同时,京煤集团开始充分利用自己最重要的资产——土地。利用大量土地资源进行转型升级,这是京煤集团算好的另一笔利益账。

上世纪90年代,北京市煤炭总公司(京煤集团的前身),仅在城八区就分布着300多个民用煤零售网点,但到2013年底,仅剩下27个网点。煤厂撤了,但地还在。京煤集团经过开发,将原来的煤厂变成了高大上的写字楼、接地气的菜市场、古典又现代的四合院宾馆……

2004年至2008年期间,京煤集团还在百里矿区大力植树造林,共培育了17.4万亩生态林,为首都打造了一道绿色屏障。

从煤炭经销,到建生态林,再到而后涉猎城市服务多个领域……到了2015年底,京煤集团235亿元的经营总收入中,房地产业和城市服务业收入合计达到了147亿元,占比已达六成以上,成为京煤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四大矿井主动退出的一笔“关键”账。

长沟峪等煤矿的陆续退出,将又有一部分土地成为京煤重要的转型资产。京煤集团计划利用腾出的土地发展旅游、休闲度假、特色小镇等产业。他们还将努力申请在门头沟区建设更高水平的医院,与现有的旅游、养老等产业形成链条,为北京提供城市服务。

“政府再给更多的政策,我们就能快速地实现转型。”京煤集团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