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共去煤炭产能180万吨 800年采煤史行将终结(4)

北京去年共去煤炭产能180万吨 800年采煤史行将终结(4)

长沟峪煤矿去产能的痛点与红利

摘要:疏功能、转方式、补短板、促协同,这些首都工作的“抓手”,本质上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北京的表现、在北京的实践。

2017年2月9日:人

分阶段安置3400多名员工

2017年2月9日,在长沟峪煤矿工会楼的一间办公室里,佟养贞透过一扇窗户,指了指外面斜对着的一个小矮楼,“那里原来是我的办公室。”他介绍说,这个有着3400多名员工的矿井,原先员工一直分散在十几个小矮楼里办公。

“正常生产时期,工会一个楼,对面党政一个楼,呈丁字形排列红房顶的是劳资楼,专门管劳资,进来下车时正对着的是一个生产指挥楼……”对每一栋楼如数家珍的佟养贞,指着操场上装着的一个“擎天柱”般的照明灯说,“每年春节时,大批车辆就在这集合,分路线运员工往返家乡,河北的、山西的……这是我们的一种企业文化。”

如今,佟养贞换了办公室,人数已经不多的行政人员变成了集中办公。“我们的工会啊、行政啊、党群、共青团啊,现在都在这个楼里。”佟养贞乐着说。

办公室换了,矿井也不再生产了,但对于佟养贞来说,现在的工作“责任更重于泰山”,那就是人员的安置问题。

从2013年开始,长沟峪就着手逐步减人分流工作,每年按照1000多人的规模进行分流安置。作为第一家关停的煤矿,安置工作并不容易。

“有的干部,今天动员别人分流,明天又有别人动员他分流。”佟养贞举例说,矿调度室主任徐本忠就是这样,他先做手下调度员的工作,等调度员都分流了,他自己也准备走。

在分流安置过程中,员工出现情绪波动在所难免,而安抚工作也成为佟养贞“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任务。“那种情结我是非常理解的。很多人一辈子都在这,我们这代人,和企业解除合同后,就像树上飘落的落叶一样,没了根。”佟养贞说,做安置工作态度要真诚,要以心换心,“我给我们员工做工作的时候说,大家放心,虽然长沟峪是第一家退出的,但不要慌,我们有示范优势。第一个安排不好,剩下的三个矿就更不好安排了,让大家放心”。

截至去年年底,长沟峪3400多名员工,已顺利分流安置3000余人。员工通过4种方式安置,一是企业内部转岗,到木城涧煤矿、大安山煤矿、大台煤矿或者内蒙古的煤矿,这部分人有400多人。二是正常退休,有240多人。三是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主要是外地农民工,有2400多人。四是内部退养260人。

除了这4种安置办法之外,京煤集团还有临时待岗、停薪留职、轮岗放假、不在岗人员安置(主要是工伤人员)等共计9种方法,供员工选择。佟养贞说,对于工伤人员的安置,尤其需要考虑到这个特殊群体的利益问题。

长沟峪煤矿,其实还能再挖30年,可采储量还有329万吨。但即便如此,在佟养贞看来,长沟峪还是该关。这位煤矿的基层干部心里这样算账:“这就是北京。身在首都,京煤的煤曾足不出户,就能卖上好价钱。也因为身在首都,京煤的煤还没挖完,就主动提前关井了。还是因为身在首都,就算不挖煤了,京煤的矿区也大有开发价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