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八大坚持:从“愚夫”走向君子(9)

曾国藩的八大坚持:从“愚夫”走向君子(9)

摘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每个人的脑海里都要有一根叫“慎独”的弦,时刻鞭策着自己,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

坚持慎独,心安

曾国藩说过:慎独是人生第一自强之道,是最好的药方,修身养性的第一件大事。

《曾文正公家书》记载一个故事: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人得到一笔额外的财产,自己很羡慕。早晨醒来之后,我觉得自己很可耻,于是对自己痛加指责,说自己好利之心如此严重,做梦居然会梦到,这是不能容忍的。中午到朋友家吃饭,席间,朋友说另一个人最近也发了一笔横财,我的心又为之一动,非常羡慕。回来后,我在日记里写道,早晨刚批判了自己,中午又犯了相同的错误,我这个人真可谓卑鄙、下流。余服官二十年,不敢稍染官宦气习,饮食起居,尚守寒素家风,极俭也可,略丰也可,太丰则吾不敢也。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到曾国藩慎独的功夫。曾国藩正是凭借这种严格的修身成就功名,树立了为官的标杆。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每个人的脑海里都要有一根叫“慎独”的弦,时刻鞭策着自己,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